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資會1.65億元支持八大虛擬教學

時間:2021-01-22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為推動虛擬教學長遠發展,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和質素保證局將額外撥款1.65億元,支持八所資助大學推展不同項目。

  【大公報訊】記者黎慧怡報道:為推動虛擬教學長遠發展,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和質素保證局昨日宣布,將額外撥款1.65億元,支持八所資助大學在2021至2023年間推展不同項目,包括虛擬教學的管治架構、評核方式、質素保證系統等。八大均對額外撥款表示歡迎,並指虛擬教學撥款有助大學有效利用混合教學模式,順應網上教學「新常態」。

  教資會表示,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以來,大學大部分時間暫停了面授課堂及教學活動,並廣泛採用線上模式授課,逐漸形成教學主要模式。教資會和質保局相信大學在疫情過後仍會持續善用虛擬教學,提升整體教學體驗和效益,因而決定撥款1.65億元。

  教資會稱,大學可利用額外撥款推行多元化項目,包括發展虛擬教學的管治架構、質素保證系統及最佳的專業實踐典範;豐富虛擬學習的整體教育體驗,例如組織教職員培訓、促進學生在線上課堂上互動交流等;探索新策略、教學法、平台及設施以實現虛擬教學的長遠願景;以及推廣在實習和臨場培訓等情景下融合虛擬教學。

  有效利用混合教學模式

  八大回覆《大公報》查詢時均表示歡迎有關撥款。港大、教大均表示,教資會額外撥款有助大學深化不同虛擬教學的實踐模式,提升本地大學教學質素,確保在未來一段時期,得以順應「新常態」,把虛擬教學完全融入大學的教與學策略性發展方針。

  浸大發言人指,撥款將有助浸大提升虛擬教與學的學習成效,加強對教職員的培訓、改善網上教學的設施,以及探索新的網上教學策略和方法。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亦表示,教資會撥款有助大學深入探討如何更有效利用混合教學模式,以進一步提升教與學質素,並表示嶺大有計劃長遠以網上教學輔助面授教學。

  中大和科大表示,期望利用撥款,提升硬件設備、進行教師及人才培訓,增聘及加強培訓教學助理與輔導員,以及提升學生線上學習的學習環境等。

  城大回覆《大公報》查詢指,大學去年二月起透過網上教學平台實施全校實時網上教學,並投放大量資源發展線上教學,學生學習進程和機會均不受影響,會進一步了解有關撥款要求。理大表示,將積極提出創新的方案,包括制訂實時線上教學模楷、研製線上教學的新模式,並開展線上教學相關研究等,爭取更多資源以推動虛擬教學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