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海關破最大冒牌口罩案 檢33萬個假N95

時間:2021-01-20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海關破獲歷來最大宗冒牌口罩案,海關版權及商標跨境調查組指揮官司徒志輝講述真假口罩的分辨。\大公報突發組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浩輝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口罩需求甚殷。海關上周四採取執法行動,根據舉報突擊搜查葵涌一間物流公司,檢獲約33萬個醫療級別N95口罩,總值約850萬元。今次是海關破獲歷來最大宗的冒牌口罩案件,相信該批口罩準備經香港轉運海外,暫時未有人被捕,有關口罩樣本交由政府化驗所就產品安全性進行化驗。

  圖經港轉運海外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版權及商標跨境調查組指揮官司徒志輝表示,海關早前接獲舉報,指有一批口罩準備經香港轉運到海外,經深入調查及商標持有人的協助下,於本月14日採取執法行動,突擊搜查葵涌一間物流公司,檢獲約33萬個醫療級別N95冒牌口罩,總值約850萬元,行動中暫未有人拘捕。

  司徒志輝指出,涉案口罩的包裝盒上文字印刷較正版模糊,而顏色亦較正版淺,市民如細心查看不難分辨,售價方面冒牌口罩每個26元,較正貨50元便宜近半,而該批口罩印有日文及英文等字句,不排除貨品有機會流入亞洲市場銷售圖利,正追查該批口罩的來源。

  此外,海關會將涉案口罩樣本交到政府化驗所,就產品的安全性進行化驗,以確定其實際防菌功能、佩戴效果等。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為銷售或售賣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罰款50萬元及監禁五年。

  海關於去年10月及11月的一周內破獲兩宗冒牌口罩案,共檢獲約20萬個冒牌醫療級別N95口罩,市值約600萬元,拘捕兩人;海關相信,不法商人趁住海外疫情未有緩和跡象,想轉運高仿真度嘅冒牌口罩圖利;強調會繼續積極打擊涉及冒牌防疫產品的活動。

  海關自去年1月27日起展開名為「守護者」行動,巡查全港防疫產品,至今已出動6400人次,巡查零售點接近四萬間次,並且就24宗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和13宗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的案件進行調查,行動至今共拘捕88人,檢獲違規的防疫物品包括623萬個外科口罩、317支消毒酒精、23支生理鹽水,海關強調會繼續執法打擊防疫產品相關的違法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