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安法教育指引有望第一季完成

時間:2021-01-20 04:23: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殷向善報道: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出席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時提到,教育局正就國家安全教育擬定相關指引,有望今年第一季前完成。他指國家安全教育涵蓋多個範疇,局方認為最有效方法是與國民身份認同、憲法基本法有機結合,滲透在各個科目中。

  中大僅十名以下學生被處分   前年由修例風波引起的黑暴事件中,多間大學遭黑衣暴徒「佔領」和破壞,「暴火」更延至上周,多名黑衣人推倒香港中文大學保安崗位的欄杆,導致一名男保安送院。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就近期大學校園的管治和保安事宜展開特別會議。中大副校長吳樹培表示,中大對衝擊校園安全、破壞校園設施、欺凌政見不同學生等問題「零容忍」,他透露10名以下學生因社會事件、觸犯校規、行使暴力、欺凌行為等接受紀律處分,又指部分被捕學生完成法律程序後,校方繼續按紀律程序跟進。

  昨日特別會議有包括八大在內的11所大專院校代表,以及教資會代表出席。委員會主席、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提到,不少人稱中大為「暴大」,包括不少中大學生,吳樹培回應指,對外界人士「污名化」中大感到憤怒和痛心,更不贊成學生對學校「污名化」。對於中大安保問題,他表示中大佔地面積達137公頃,共170棟樓宇,三個出入口,加上地契條款要求大學容許公眾人士進入校園,因此校園保安有一定挑戰和難度,他指學校已聘請保安顧問進行檢討,並增撥資源加強保安。

  就校園政治塗鴉現象,吳樹培指有關塗鴉已即時清除,校方對該行為持「零容忍」態度,如有發現學生在校內進行該類塗鴉行為,會立即處分。香港國安法下,學校亦有責任提升基本法及國安教育,包括大、中、小學,承諾中大定會履行責任,配合教育局及教資會的有關工作。

  公開大學副校長關清平表示,校方一直提醒學生遵守法律,亦注重德育教育,近兩年該校增加七科中國文學科目,以增加同學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嶺大、恆大和樹仁大學代表提及,大學非法外之地,學校會加強與學生溝通,會根據國安法教育指引,幫同學認識國家,了解中華文化,將國家安全教育切實分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