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身殘志堅/包山王黎志偉:剩返雙手都要追求夢想

時間:2021-01-18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黎志偉攀登如心廣場時與烈風搏鬥,過程驚險。路透社

  38歲的黎志偉前日於上午10時15分挑戰攀登高319米、位於荃灣的如心廣場,是全球首次輪椅人士挑戰攀登摩天大廈。上午天氣稍暖,但下午二時半風勢加劇,風速達每小時42公里,當時黎志偉已爬至約半程,多次因大風而停下。他攀爬至225米時,手掌開始抽筋及長滿水泡,但希望盡力完成。入夜後風勢轉強,他坦言,「決定要放棄嗰一刻,真係好難開口。」他指放棄前內心已經掙扎一段時間,但風勢愈來愈強,繩結纏繞交織,「飄來飄去,好似海盜船」。

  難抵烈風 未能登頂

  面對高空險境,身為運動員的黎志偉仍樂觀期待,希望靠餘下繩子空間再向上攀登兩層,亦期待風勢轉向幫助解開繩結,「所有可能性和能做嘅嘢全部做曬,最大一陣風可將我拋至三至五米以外,完全係失控嘅狀態。」然而,難抵烈風隨着風向自轉,讓黎志偉頭暈難耐。他不斷鼓勵自己保持冷靜,集中注意力,進退維谷之下,最終無奈選擇放棄。

  「嗰刻我真係好唔開心,好失望!」黎志偉說,當下愛妻有致電,兒子亦在高層為自己加油,但危機四伏下,「完全無時間想其他嘢」。隨着長時間體溫流失,風勢加劇,他擔心的不是自己的安危,「成班工作人員一路陪着我,特別是救援隊在不同樓層守護我。」他不想因為自己失去意識增加救援隊救助難度和風險,千鈞一髮之際,團隊經過安全考量決定終止登頂。

  提及自己的運動員生涯,黎志偉坦言:「最難接受,最唔想嘅就係人哋對我有期望,我又令人哋失望,我唔想有呢個情況出現;無論如何,都想逼自己做到。」他表示,難以預料非體力原因而是由於風勢及繩子打結令自己未完成目標,「睇住啲風愈吹愈大,只能強迫自己接受現實。」

  這次壯舉為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籌款,協助脊髓損傷患者及行動不便病人再「行走」。截至前晚,黎志偉累積籌款520萬元,其中260萬元來自公眾捐款,260萬元來自協辦的華懋集團承諾「配對捐款」,籌款至下月6日截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