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下過年系列❽/賤物鬥窮人 10蚊雞賀年飾物熱賣

時間:2021-01-18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10元一個的賀年牛公仔大受歡迎,商戶指出每天可賣逾百個。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新春,將會無年宵、無花車巡遊,就連團年、拜年、開年等傳統活動也因應在限聚令下而可免則免。過年被迫留家,把家居布置得喜氣洋洋就顯得更重要。大公報記者到辦年貨熱點觀察,市民普遍說今年減少消費,商戶也不敢加價,廉價貨品較暢銷。經歷一年疫情後,平均每張15元的「身體健康」揮春、每個10元的「求福」和「求平安」香包最熱賣;而每個10元的牛公仔也大受歡迎,每日售出逾100個。\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文、圖) 蕭霖、梁堅(圖)

  齋睇唔買多 人潮屬虛火

  大公報記者在旺角花園街、深水埗福華街及福榮街等一帶觀察,隨機訪問多名辦年貨的市民,他們普遍說今年消費金額較去年減半,主要購買水仙、蘭花等年花,還有揮春、精品飾物等。至於用於放在新年全盒內的瓜子、糖果等則可免則免,「都預咗唔會有好多人嚟拜年,買咁多糖果做乜?夠擺滿一個全盒就算。」

  瑜伽教練Kathy預算今年花費約1000元辦年貨,較去年減半,「我會買蘭花、桔仔、揮春、精品飾物,我希望將屋企布置成充滿節日氣氛。」她居住青衣,健身場所在疫情下被勒令停業,令她收入大減,要靠積蓄過活,祈求新一年轉運,「舊年已經好運滯,今年多咗時間留喺屋企,花多啲心機布置,令屋企喜氣洋洋,氹自己開心,也希望帶來好運。」

  購「身體健康」揮春求平安

  趁周末去辦年貨的人潮較多,但檔戶形容只是「虛火」,實際是旺丁不旺財。在福榮街賣揮春等賀年精品的何生說,疫情與經濟差的雙重夾擊下,曾經試過全日營業額只得500元,減去貨錢、租金等成本,連薪金也賺不到,「星期六、日(生意)先話好啲,可以去到幾千蚊一日;但好多時都只係人多,大部分人係齋睇唔買。」他說平日客流很少,生意更慘情。

  在花園街,每個15元的「身體健康」揮春、每個10元的「求福」「求平安」香包、每個10元的牛公仔銷量甚佳。有檔主說,每日售出超過100個「求福」香包,「貴嘢冇人買,大部分人買十幾廿蚊嘅平貨,買香包祈求自己同香港喺新一年平平安安;其次係買身體健康揮春,希望唔好感染病毒,疫症快啲過去。」

  專賣糖果的排檔生意淡泊,記者在下班繁忙時間觀察15分鐘,只有一人購買每磅68元的開心果。

  檔主表示,今年糖果銷情十分差,相信因為限聚令下,政府呼籲市民減少聚會,買賀年糖果款客的意慾也受影響。

  在花園街經營雜物店的黃先生稱,揮春等賀年物品的來貨漲價5%至10%,但他不敢加價,「出面(排檔)靚啲嘅牛形公仔、卡通Logo嘅揮春,一般賣10至20蚊,如果我哋同一樣貨品賣貴5蚊,邊有人嚟買?」他說今年辦年貨的顧客較多會格價,不像往年只要合眼緣便爽快打開銀包購買,「應該同經濟差有關,好多人無嘢做,有嘢做都可能減薪或停薪留職。」

  他說今年賣賀年精品的排檔數量也大幅減少,「以前成條街紅噹噹,有賣精品、糖果、生果果籃等賀年嘢;但今年賀年店舖只佔三成左右,反而賣碗筷、地拖呢啲家品、清潔品就多咗好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