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數據要全盤看 打針勿猶豫

時間:2021-01-17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專家認為疫苗是打贏病毒最有效的方法,希望市民可以接受。

  【大公報訊】記者關據鈞報道:多位專家均認為,選擇疫苗不是單看某個國家測試的某一組數據,而全球至今已有約2000萬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市民對接種疫苗不用抱持觀望疑慮的心態,戰勝病毒的最有效方法是接種疫苗。

  政府的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要評論疫苗,就是用科學方法分析,例如了解第三期研究涉及覆蓋的年齡層,接種人士有否長期病患,以及其有效保護率,還要了解其安全數據,出現副作用的機率等,「大家不用擔心用什麼國家,因為疫苗都要完成一定程序才能生產,包括完成第一、二、三期測試,才會得到有關藥物監管機構批准。」

  多名委員會委員都強調,看數據不是只看某一個測試國家統計出來的某一組數字,最理想是看醫學期刊報告,這些報告經過「同行評審」,整合全盤數字,經過專家審視與仔細分析。

  對於有市民仍抱持觀望心態,例如「睇嚇身邊啲人打完係點」,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醫學專科學院前任主席劉澤星稱,全世界已有數十國家有接種計劃,差不多2000萬人已接種,只要眾多數據證明疫苗安全,希望市民不要再觀望,「大家試了一年,用過唔同方法抗疫,都只能控制到一部分,唔能夠全面控制。點樣可以打贏病毒?疫苗係有效嘅方法,當然最重要是疫苗有效,如果係咁,希望市民接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