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財會通過綜援金調高2.7%

時間:2021-01-16 04:23: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立法會財委會昨日通過自下月起,將綜援的標準項目金額及公共福利金計劃的津貼金額調高2.7%,以及通過早前施政報告提出的在四月至九月期間豁免計算健全綜援申請人的保險現金價值。多名議員亦促政府設立臨時失業援助金,助市民渡過疫情難關。

  議員促設臨時失業援助金

  財委會昨日討論提高綜援金額事宜,工聯會陸頌雄提出,現時綜援以家庭單位申請,希望當局研究允許以個人身份申請。經民聯梁美芬亦指出,失業人士不只是基層,還有大學畢業生、碩士生等,這些人本身期望自己能成為中產,所以這些人不想領取綜援。她不明白為何政府不肯成立臨時失業援助金,強調援助金不是長期項目,可能只需半年,希望當局不要一早落閘,並且要多落區了解市民意見。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回應表示,假如在制度上抹殺家人間的互助,有機會出現「家不成家」,互相幫忙是整個機制的結構。放寬至個人申請的話,就有機會出現很多市民不願看到的現象。他亦說,綜援只是整體支援失業市民的其中一項措施,而政府有不同的政策協助失業人士。至於臨時失業援助金,有關工作會留待在相關事務委員會轄下的工作小組再討論。

  另外,財委會昨日以19票贊成、5票反對,通過元朗錦田南公營房屋發展的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項目涉及約9億港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