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涉用毒教材 首有官中教師勢釘牌

時間:2021-01-16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第三位失德教師傳任教黃大仙龍翔官立中學。

  【大公報訊】記者苑向芹報道:自去年七月《香港國安法》成立後,第三位失德教師昨被爆教師註冊將取消。有傳媒透露該教師任職於黃大仙龍翔官立中學,料成為首宗官校教師被「釘牌」個案。教育局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有關個案正按公務員紀律機制處理中,若經調查後證實相關投訴個案成立,教育局會根據有關的公務員紀律機制,對有關官校教師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表示,官校教師身為公務員應遵守《公務員守則》,不應做「令到政府尷尬的事」;並冀當局早日公布調查細節,讓大家汲取教訓。

  教育局:按紀律機制跟進

  繼宣道小學和可立小學的兩位失德教師先後被教育局取消教師註冊,昨日有傳媒透露,教育局已完成第三宗失德教師個案的調查,正考慮取消其教師註冊,是首位面臨「釘牌」的官校教師。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出席一活動時回應傳媒,指該官校教師因使用不當教材被停職接受調查,常任秘書長現正跟足程序處理教師專業操守和註冊問題,會因應情況屆時作適當的公布。

  教育局昨日回覆《大公報》查詢時還補充,自2019年6月至2020年10月,教育局接獲262宗關於教師在社會事件中涉嫌專業失當的投訴。當局已大致完成調查226宗個案,當中85宗不成立。截至2020年11月底,成立的個案中,教育局取消了兩名教師的註冊,向23名教師發出譴責信、13名教師發出書面警告、20名教師作出書面勸喻及22名教師作出口頭勸喻。其餘初步認為有機會成立的個案,現正按既定程序處理,包括考慮有關教師的回應,以決定適當的跟進行動。

  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認為,只要教育局依足程序,合理合法開展調查,教育界自然支持;並希望當局公開多一些事件細節,例如是什麼樣的不當教材,以釋除社會疑慮。「不公開的話,大家好難從中吸取教訓。」

  教育界:身為公僕更應謹慎

  日前有官中校長指一般官校教師如涉及行為失當或專業失德,至多會被迫令退休,認為今次被「釘牌」的官校教師將終身失去教席,懲罰或過重。鄧飛對此回應:「總要有人開創先例,社會在不斷向前演變,不能死守舊規矩。」他表示,具體情況要等情節公布後才能判斷懲罰是否過重,又指《公務員守則》中亦要求公務員不應該做「令到政府尷尬的事」,故身為公務員的官校教師,更不應被特殊處理;反而作為官校教師,自己更應該謹言慎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