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司法改革不能拖19/何俊堯又出錯 掟燃彈少年勢加刑

時間:2021-01-15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時任裁判官何俊堯再被上訴庭批評低估案件嚴重性、量刑原則出錯。

  司法亂象不斷,過往審案備受市民爭議的裁判官何俊堯,再被上級法官批評輕判。何俊堯早前審理15歲少年承認向柴灣已婚警察宿舍投擲一枚燃燒中的汽油彈一案,僅輕判感化三年。上訴庭昨日處理律政司的覆核申請,質疑何俊堯自作主張參考英國案例而非本港案例,並批評他低估案件嚴重性、量刑原則出錯,故先索取報告,以考慮改判拘禁式刑罰。\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

  何俊堯目前被安排於高等法院擔任刑事案件的聆案官,他早前出任東區法院裁判官期間,審案屢被質疑偏頗。而在本案中,15歲少年於前年11月18日從柴灣已婚警察宿舍的圍牆外,用力把一枚汽油彈擲到宿舍一單位的窗邊,以致單位窗戶及外牆被熏黑,僅獲何俊堯輕判感化三年。

  律政司一方昨日陳詞指,被告承認的「罔顧生命是否會受到危害而縱火罪」非常嚴重,最高可判終身監禁,至於成年罪犯一般至少會被判監四至五年。然而,何俊堯在更生方面放太大比重,律政司認為判感化不足以反映其罪責。

  視本港量刑指引如無物

  律政司又指出,若法庭考慮對少年罪犯判處拘禁式刑罰,一般做法是先索取青少年罪犯評估委員會的報告參考建議。但何俊堯臨近判刑前,才發現遺漏了索取該份重要報告,還自言:「我成日以為已經攞埋。」當時何俊堯本來有機會再索取該報告,但當得悉此舉需要把被告還押三星期,便打消了索取報告的念頭,變相連拘禁式刑罰的選項都將之剔除。

  此外,律政司又指何俊堯量刑時又按自己需要,參考了英國法庭對縱火罪的判刑指引。高院首席法官潘兆初即質疑:「本港上訴庭已經有相關量刑指引,點解佢唔睇?」認為何俊堯「捨近取遠」的做法無需要。

  上訴庭三名法官翻看案情後,同意何俊堯的確低估嚴重性,質疑他對判拘禁式刑罰「諗都冇諗過」,並批評「一開始就錯曬,如果係細心啲嘅法官,點會唔留意(少年把汽油彈擲到單位窗邊的嚴重性)?」

  最終上訴庭認同判感化令屬過輕和原則有錯,將原本判刑撤銷,並下令將男生還押至2月4日重新判刑,其間等候索取更生中心、勞教中心、教導中心及社會服務令報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