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另類旅遊/虛擬旅遊熱爆 老友記享眼福

時間:2021-01-13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Paul利用應用程式Zoom籌辦本地虛擬團,反應熱烈,大受閉關在家抗疫市民歡迎。

  港人出名熱愛旅行,但受全球疫情肆虐封國封城影響,只能宅在家中坐困愁城。本地遊亦因防疫措施而按下暫停鍵。專注發展本地深度遊的陳智遠(Paul)去年被第三波疫情逼到牆角,「唔想咁被動,望天打卦」,想到可以「眼睛去旅行」,便轉型辦虛擬導賞團(Virtual Tour),結果一個月辦20團,團團爆滿。   不少「老友記」踴躍參與虛擬本地遊,只因心靈終於得到慰藉,足不出戶都可重遊故地。Paul自言感到滿足:「無諗過會咁有意義,佢哋(老人家)想要落街嘅感覺可以喺個虛擬旅遊度感受到,我帶完團都好感動,會繼續做。」\大公報記者 楊州(文、圖)

  全球疫情嚴峻,雖然旅行社已轉戰本地遊,惟疫情反覆,防疫措施再度收緊下,本地團亦步入寒冬。致力打造本地深度遊的文化企業負責人Paul(圓圖)眼看內地「雲旅遊」概念十分成功,為了疫下求存,Paul開始膽粗粗搞虛擬本地遊,利用網上直播、視頻等方式進行虛擬旅遊,「本地團被迫停落嚟,唔想咁被動,單靠實體戶外活動撐住,諗住做好第二手準備,所以心郁郁想搞虛擬團」。

  加入話劇說書表演

  Paul首辦的虛擬團便是與海濱事務委員會合作,「我用虛擬形式帶市民遊堅尼地城附近一帶,覺得效果幾好」,他說那一次經驗啟發虛擬團仍有突破空間,如同旅遊節目,不是取代真實的旅遊體驗,而是全程講究互動,每一個團的互動方式各有不同,如加入話劇、表演或是講故事,譬如他曾負責一個虛擬團的導賞,其中一個行程是遊上海理髮店,他為此特意留了三日鬍鬚,讓師傅剃鬚,其間與師傅對話互動,同時團友亦可透過手機熒幕與現場互動,「我哋都要轉型,好似YouTuber,嗰一刻要即刻進入角色同狀態,同實體團做導遊喺現場照顧幾十人嘅感覺好唔同」。

  Paul利用應用程式Zoom籌辦本地虛擬團,反應熱烈,去年11月已成功舉辦20團,當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個有20多名長者參加的虛擬團,團友都是獨居和使用長者中心的「老友記」。「係機緣巧合下成嘅團,有義工諗住陪老人家傾偈,但無奈唔准探訪,便搵我哋合作」。該團行程以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手電梯系統為起點,途經嘉咸街市集,至大館為終點,除導賞員會講歷史、走進商舖互動外,亦會切換畫面收聽以中環為主線的小說話本,活動結束後再將在市集精心挑選的商品,免費送上長者的住所。

  團中長者「樂而忘返」,令Paul覺得「個團好有意義」。他說其中一名參團的50多歲日本太太來港避疫,抵港後三個多月都不曾出街,「佢話好耐無見過陌生人、同人傾過偈,虛擬團會帶團友同路人打招呼,行入商舖又會同老細傾偈,整個過程佢好投入,最後佢同我哋講好開心,有機會同人分享生活」。

  長者中心的職員亦反映長者「玩得好開心」,雀躍地問會否繼續有香港其他地區做主題的虛擬團,Paul說:「無諗過做虛擬本地遊,會咁有意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