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苗追蹤❻/專家促「作戰模式」統籌打疫苗

時間:2021-01-12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新冠肺炎疫苗將在二月份供港,政府計劃在農曆新年展開相關接種計劃。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一年後,終於等到疫苗面世。疫苗最快下月供港,政府擬在春節後展開接種計劃。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醫生相信,私家醫生診所會樂意協助注射疫苗,但建議政府在統籌接種事宜上,採取作戰模式思維,顯示「軍事行動」決心,而非用「民事活動」的心態應對。

  林醫生又指出,疫苗「嚴重過敏反應只有一百萬分之十一」,而在三款疫苗中,他會選擇注射科興,因為科興滅活技術,較易預測併發症。他呼籲市民積極注射,期望疫苗可為香港走出疫境,市民暑假可外遊和除下口罩。\大公報記者 郭恩卓(文、圖)

  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相信,今次新冠疫苗注射與資助流感疫苗計劃相類似,很多私家醫生都會願意參與。不過,他強調政府應用「作戰模式」的思維統籌今次的疫苗接種計劃,而非用「民事活動」的心態。「上次普及社區檢測發生很多混亂事情,試過有社區檢測中心無手套,中心打電話問政府相關人員,他們竟說:『幫你問下邊度有手套。』打緊仗,下屬不夠人打要求支援,難道中央指揮會說:『幫你問下邊度可以支援你。』最後檢測中心負責人要親自到藥房買手套。」

  嚴重過敏僅一百萬分之十一

  林哲玄直指政府的抗疫思維不及格。「我們需要軍事行動,不要民事活動!」他解釋,軍事行動就是中央有組織地統籌,能有效協調各部門和物資調配,要完完全全掌握各部級發生什麼事?現在有幾多疫苗?有幾多人已經打針?一旦人力、物資短缺,如何快捷地補充?如何安排下一接種群組?如何向市民宣傳?「打仗心態才有機會贏!政府的抗疫思維必須改善。」

  二月開始注射疫苗,市民可選擇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家庭醫生診所注射,但林哲玄認為,家庭醫生可能較能掌握注射者的病歷和情況。「社區疫苗中心一定會有醫生駐場,如有突發事都有醫生做急救等。」不過,林哲玄強調疫苗表現不錯,就輝瑞疫苗來說,嚴重過敏反應只有一百萬分之十一,風險算是很低。「有些痛風藥風險還高呢!」

  不過,林哲玄建議孕婦、兒童暫不宜接種。「雖然理論上是沒問題的,但復星疫苗暫沒有提供對孕婦的數據,亦不知對胎兒有什麼反應。」現時大多疫苗只供18歲以上成人接種,科興第三期測試報告沒有提供60歲以上長者數據,反而復星疫苗稱60歲以上長者可接種。

  科興滅活技術 併發症易掌握

  問及林哲玄個人對疫苗的選擇,他毫不猶疑地選擇科興疫苗。他解釋,由於科興利用傳統滅活技術,即是將死了的病毒注入身體,利用沒致病性的蛋白質,刺激身體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對付外來的新冠病毒。「這是傳統的疫苗科技,併發症較容易預測,其餘的核酸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都是全新科技,人類對這些技術的掌握有限。」

  他呼籲市民積極接種,望疫苗可為香港走出疫境,暑假大家可以外遊,甚至除下口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