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院下周二恢復陪產 須遵三條件

時間:2021-01-09 04:23: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陳詠韶報道:本港昨日新增45宗確診,連續兩日確診數字上升。醫院管理局宣布下周二恢復公立醫院陪產服務,只適用於順產,陪產人士需遵守多項規則,包括提供三日內陰性檢測報告、無發燒、不住在強制檢測大廈等。醫管局並公布,為五類指定員工安排定期檢測服務的先導計劃下周一展開,為期兩周。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昨日新增42宗本地個案中,無源頭個案佔22宗,初步陽性個案也有40多宗,現時的確診數字反映去年底、今年初的聚集結果。

  醫管局婦產科統籌委員會主席歐陽錦全稱,過去九個月,本港有18名確診孕婦在公立醫院生產,嬰兒均呈陰性。經與專家研究,考慮到陪產人士可紓緩孕婦的生產情緒,下周二(12日)起,公立醫院將有限度恢復陪產服務。

  陪產名額無限制,但需遵守各項規則。孕婦入院時需做篩查,報告呈陰性時方可有人陪產;陪產人士不可為正在檢疫隔離的人士。對於打算陪產的人,他建議在孕婦足月時,每三日定期測試。至於早產等緊急分娩的情況,若陪產人士趕不及提前檢測,而符合其他條件,可酌情處理,事後補回檢測結果。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稱,有準爸爸陪產,孕婦的忍受力較強,也更耐心嘗試順產,大量減少產後抑鬱等併發症。陪產的準爸爸可能與寶寶、家人有更好的關係,萬一生產不順利,準爸爸也可助孕婦更鎮定地做助產、手術等決定。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陪產有助於母嬰健康,若大家小心避免高危活動、做足檢測,風險是可控的。他稱若陪產人士在三日內做了檢測而結果呈陰性,陪產時陰轉陽的機會不大,認為有關防範措施能夠平衡風險。

  醫管局:為五類員工定檢

  另外,醫管局將於1月11日至24日,為需要照顧較體弱病人的指定員工,包括於日間中心為癌症患者提供化療或電療的員工、需要外展到訪其他機構的員工、紓緩治療外展小組等,定期進行新冠肺炎檢測,保障醫護及病人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