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經濟轉型/港發揮優勢 融入國家雙循環

時間:2021-01-05 04:23:33來源:大公報

  2020年的香港,在中美貿易戰角力及上年黑暴事件的餘響中,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夾擊,經濟受到重創。面對種種衝擊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香港大學經濟學教授鄧希煒直言,若此時香港政府仍未察覺到經濟轉型的必要性,恐怕「為時已晚」。

  「經濟轉型、多元化、不能長期依賴『四大支柱』、要搞高科技……政府已經談了很多年,但過去多年都搞不起來。」鄧希煒表示,上述經濟改革方向最早可以追溯到第一任特首董建華的時期,惟香港的經濟政策一直維持英國殖民時期「大市場、小政府」的方針,令香港錯失很多以政府為主推動經濟轉型和發展的機會。

  現正是產業轉型良機

  除此以外,鄧希煒形容,香港一直作為國家對外的窗口,過去透過中介人角色便能賺取不俗的經濟得益,在此背景下,社會未能達成經濟轉型的共識。然而,2008年金融危機後,全球經濟出現「去全球化」潮流,進出口貿易和跨過企業在海外投資佔全球GDP的比重一路下滑。加上「去中介化」潮流,使得貿易佔香港GDP以及就業人口比重亦毫無例外逐年下降,「從宏觀角度來說,香港欠缺的就是不受太多外來衝擊的影響的多元化經濟體。」

  隨着世界大潮流的變化,以及內地推動科技發展及加大改革開放,不少聲音認為現時是香港實現產業轉型、經濟再出發的良機。鄧希煒早前亦撰文提及香港再工業化轉型的必要性。他認為,香港地方小、市場小,香港應好好利用優勢,融入國家雙循環經濟發展的大局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