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播毒隱患/隱形患者潛行彩雲邨

時間:2020-12-29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彩雲邨豐澤樓四個污水樣本驗出新型冠狀病毒,全幢居民須強制檢測\大公報記者梁堅攝

  社區持續爆疫,本港昨日新增60宗新冠肺炎本地確診個案,其中19宗源頭不明。未有發現確診者的彩雲邨豐澤樓,四個污水樣本驗出新型冠狀病毒,政府擔心大廈內有隱形傳播者,首次向零確診大廈發出強制檢測公告。隱形患者就在身邊,豐澤樓居民人心惶惶。有立法會議員建議政府率先為九龍東居民進行強制全民檢測,找出無病徵隱形個案,避免九龍東疫情進一步惡化。有測量師稱,一旦大廈共用的排污管出現嚴重淤塞,或會出現傳播風險,建議檢驗爆疫相鄰大廈污水渠。\大公報記者 吳嘉鈴

  彩雲邨明麗樓近日出現多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香港大學團隊在上周一連五日,為明麗樓及鄰近的啟輝樓、豐澤樓抽取樣本。結果發現,無確診個案的豐澤樓,在23日至27日五日內共有四個樣本含病毒。

  梁卓偉疑如廁者排病毒

  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表示,涉毒的污水樣本屬獨立污水點,與鄰近大廈無關,而且是連續多日對病毒呈陽性,且涉及兩種不同基因片段,認為檢測結果並非假陽性,「應該是呢棟樓用緊洗手間設施的人排緊病毒」。他認為可能是大廈內有無徵狀患者,甚或出現隱形傳播,故政府決定對大廈發出強制檢測令,但強調要求進行強制檢測是希望避免大型群組爆發,不代表污水渠有傳播危機。

  至於其餘兩幢爆疫大廈,梁卓偉指出,由於兩幢大廈均沒有持續陽性結果,故未有需要被列入強制檢測名單,但居民可進行自願性檢測。被問及病毒會否透過污水渠傳播,渠務署助理署長白諫鳴稱,若污水渠出現滲漏,或U型隔氣彎管沒有儲備足夠的水,便有可能令污水渠內的氣霧或氣溶膠流入單位內,引致病毒傳播風險。

  政府昨日在豐澤樓樓下設立流動採樣站,要求本月15日至28日曾在豐澤樓逗留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在本周四(31日)前強制檢測。不少居民排隊檢測,有豐澤樓居民稱,廁所渠管間中有滲水,對於大廈懷疑有確診者感到擔心。翻查資料,豐澤樓與早前疑因喉管老化,導致接駁位有空隙播毒的明麗樓,同為42年樓齡的舊式公屋。

  民建聯九龍東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及民建聯副秘書長黎榮浩,昨日帶同專家到豐澤樓現場實地調查,發現有單位的喉管手工馬虎,有隔氣並無接駁到馬桶,另有喉管接駁位出現不同程度的滲漏及變形。民建聯要求房屋署應特事特辦,立即對九龍東曾爆疫樓宇,以至所有公共屋邨訂下視察時間表,並緊急維修有潛在危機大廈。柯創盛並希望局方應專家建議,為所有九龍東居民進行強制全民檢測,找出無病徵及社區隱形個案,避免九龍東疫情盡一步惡化。

  測量師促驗鄰廈污水渠

  測量師學會建築政策小組主席何鉅業認為,明麗樓與豐澤樓相隔一條馬路,後者處於高位,不太可能影響豐澤樓,估計豐澤樓可能有隱形患者。他稱,豐澤樓兩個相鄰的單位共用同一組垂直排污管和通風管,是左右交叉,穿過兩個單位,因此一旦發現有異味,就有渠管滲漏的風險,建議市民應保持警覺性,檢查渠管有否破損和不恰當改裝,以及保持U型隔氣管濕潤。

  對於日後有大廈出現確診者,是否需要檢測相鄰大廈的環境污水渠樣本,何認為值得研究,因為大型屋苑或相鄰大廈的地下排污管,是通過政府公用排污管連接,未知共用排污管的可能性,但一旦出現嚴重淤塞,會引致回流,使病毒經過渠管的空氣和氣溶膠傳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