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教育界撥亂反正是香港由亂而治的重要步驟\屠海鳴

時間:2020-12-02 04:23:24來源:大公報

  上周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從教育願景、德育及國民教育、通識教育、教師質素等角度,闡述特區政府推進教育工作的思路和舉措,拉開了醫治「教育病」的大幕。

  上周四,特區政府宣布通識科改革的重點,包括精簡課程內容、優化教材及考評準則、設立「適用書目表」,而所有同學在中學階段都獲得到內地考察的機會。這些醫治「教育病」的關鍵舉措,得到市民普遍好評。

  上周五,考評局公布,聘任魏向東為考評局下任秘書長,將於明年3月1日就職。魏向東現任嶺南大學教授,在本港高等教育界服務多年,是一位有愛國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教授,相信他履新將開創香港考評工作新局面。

  這一切表明,教育界撥亂反正的時刻已經到來,而這正是香港由亂而治的重要步驟。

  校園必須「去政治化」

  校園的政治化是源於通識教育的失敗,由於存在監管漏洞,通識教育已成為荼毒學生的工具。

  回歸前,通識科只是選修課,2009年開始列入必修課,正式在香港高中推行,2012年開始,通識科被列入香港高考必考科目,其分量加重了。按說,通識科既然如此重要,就應在教學上更加嚴謹和規範,但相反的是,通識教學設計留下了很大漏洞,無統一教材,無統一教學標準,無專職教師,變成了「三無」科目,給教師以很大的「自由裁量權」;特別是在「今日香港」和「現代中國」的部分,一些教師用時事新聞作為教學素材,一些教師用教協提供的教材,一些教師把自己的偏頗觀點灌輸給學生,久而久之,變成了「教師想教什麼就教什麼」「教師想怎麼教就怎麼教」。以至於出現了大量抹黑國家、歧視內地、仇視中央的內容,甚至連「違法達義」這樣的歪理邪說,也成為教學內容。去年「黑暴」期間,更有「黃師」把學生帶到火光沖天、磚頭亂飛的暴亂街頭「實習」,一步步把學生引向了火坑。

  「嚴守中立」是「國際慣例」

  在教學活動中,教師始終處於主導地位,教師可以透過「強行灌輸」、「循循善誘」、掌握考分大權等多種方式,引導學生接受自己的政治理念,把學生塑造成自己需要的人,而不是香港和國家需要的人。因此,對「教師教什麼?」「教師如何教?」必須立規矩、定標準,決不能讓三尺講台變成「播毒」平台,校園必須「去政治化」!

  有人認為,香港是國際化大都市,教育應與「國際慣例」對標。那麼,西方國家學校的課堂上,是任何話題都可以討論嗎?

  事實並非教協某些人鼓吹的那樣。美國推崇學術自由,但美國絕大多數教授在課堂上嚴守中立原則,不作政治灌輸。美國大學教授協會1940年制定的《學術自由與終身教職的原則聲明》寫道:教師享有在課堂上討論其課題的自由,但他們也需謹慎,勿在教學中引入一些與討論主題無關的爭論性問題。2009年,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社會學教授威廉.羅賓遜向他的本科生班級發送了一封嚴厲批判以色列對待巴勒斯坦人方式的電子郵件,內含納粹大屠殺的照片。兩名學生告發了他,認為郵件包含反猶主義,許多團體認為羅賓遜越界了,濫用了教職。

  在德國,大學教師享有言論、集會自由,可以自由參加黨派選舉,但受到一定限制,比如不能罷工,不能在大學課堂上詆毀國家各種制度等。波茨坦大學的一名教師在課堂上遇到歷史問題時,掩飾納粹罪行。有學生還發現,這名教師參加過極右翼政黨的活動。州教育局對他進行調查後,將其開除公職。教育局認為,教師在課堂上必須按照教科書講授真實的歷史。

  在自稱「亞洲民主典範」的日本,政府提出培養具有「完美人格」公民的目標,大學將培養目標「智德體」改為「德智體」。那些一味攻擊政府的老師,會被認為「政治傾向有問題」,招致學生反感,甚至因觸犯法令而被解聘。

  總之,世界上極大多數大學可以對政府政策公開討論,但凡涉及到分裂國家、種族歧視、宗教歧視等話題,都是教學討論的禁區。

  建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制度

  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因此,香港的教育不能違背「一國兩制」原則、不能違反憲法和基本法;香港居民屬於中國公民的一部分,因此,香港的教育不能煽動歧視、侮辱內地同胞的情緒;香港人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香港的教育不能抹黑中華民族的歷史。─這是訂立香港教育制度必須遵從的大原則,也是香港教育必須堅守的基本倫理。

  然而,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香港教育制度的漏洞,將部分學生變成了「無法無天」之徒。這個「法」就是憲法和基本法;這個「天」,就是一個中國的原則。青年學生思想單純,熱血滿滿,一旦「無法無天」的理念充斥頭腦,就會幹出許多令人震驚的事情。去年「黑暴」期間,在警方拘捕的一萬多違法人員中,竟然有四成是學生,當中接近二千名是中小學學生,年紀最小的才12歲,令人痛心!

  香港必須建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制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指出:「德育是五育之首,亦是教育的根本。學校應着力推行價值觀教育,包括加強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我們會強化老師及校長入職、 在職及升職前培訓的工作;對於不稱職及失德的老師,教育局必定嚴肅跟進,包括取消嚴重失德者的教師資格,以免他們誤人子弟。」這些話都切中了要害,相信會逐步實施。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教育界的撥亂反正需要一番艱苦努力,但只要香港社會能夠凝聚共識、合力推動,一定能還校園一片晴朗的天空,也為香港的由亂而治打下基礎。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