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九五一年一月三十一日】人機爭路 飛機都要等轉燈

時間:2020-11-28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一九五一年二月初,延長了的13跑道開始使用。圖中一班航機正降落於13跑道上,着陸點接近新的延伸位置。巴士、貨車及途人於清水灣道(今彩虹道)停下等候,前有交通管制亭及升降欄閘。右為啟德明渠,旁有數名途人等候過路

  香港經歷了三年零八個月日治的慘痛歲月之後,啟德機場留下了兩條由戰俘興建交叉的跑道。由於長度不足,只能讓一些馬力較細的客機使用。一九五○年十月六日,政府宣布「啟德機場擴展計劃」,機場由西北向東南的13跑道將延長。清水灣道以北一幅長約一百七十六碼,寬約一百六十五碼的土地需要收回,並以水泥築成的渠蓋,橫越了啟德明渠,闊約七十碼。動員過百勞工,延長跑道工程於一九五一年一月三十一日完成。

  為了令飛機、車輛及行人有秩序地使用這段馬路與跑道的混合體,清水灣道與13跑道交接處兩旁,分別設置了交通管制台兩座、警鐘和升降欄閘。這種升降欄閘就像火車欄閘一樣,飛機經過時,欄閘落下,兩邊車輛及途人不得進入。

資料圖片來源:《再看啟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