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黑暴案/兩青年砸港鐵站 參考暴動案量刑

時間:2020-11-28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黑暴期間港鐵站屢成暴徒襲擊目標,多個站內幕門被打爛

  去年10月8日凌晨,兩名青年潛入已關閉的港鐵將軍澳站,用鐵錘、鐵筆大肆破壞,打碎月台14道玻璃幕門,另刮花四道門,港鐵事後需花高達261萬元維修。涉案兩青年昨在區域法院認罪,法官指二人行徑類近暴動,將參考暴動案量刑,下令還押至下月11日判刑。控方在庭上申請賠償令,暫時只有其中一名被告稱只能賠償兩萬元。\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

  去年暴亂頻仍,暴徒頻頻破壞港鐵站。本案發生於10月8日凌晨時分,兩名被告分別是任職侍應的盧智聰(21歲)及無業的林俊(24歲),二人昨日在區域法院承認一項入屋犯法罪,即於去年10月8日非法侵入港鐵將軍澳站,蓄意非法損壞該建築物及站內物品。

  案情指,去年10月初大批「示威者」不滿《禁蒙面法》生效,破壞多個港鐵站,當中將軍澳站早已有不少玻璃門窗被破壞,需改用木板或鋼板封上。

  案發當晚,港鐵職員從閉路電視發現,數名黑衣人潛入將軍澳站,有人用消防喉四處射水。

  一被告稱把風 願賠兩萬

  兩被告走到月台,林俊用鐵筆敲碎玻璃幕門後,將鐵梯拋落路軌,盧智聰亦參與其中。二人其後被到場的防暴警拘捕,在警誡下,林俊承認「係我做,唔關佢事」。事件中,港鐵證實共14道玻璃幕門粉碎,另有四道幕門被刮花,維修費需261萬元。

  盧智聰透過律師表示,本來只負責站外把風,因擔心另一被告的安全才走入車站。他稱願意盡力賠償,可向港鐵賠償兩萬元。控方在庭上申請賠償令,法官練錦鴻直言:「成200幾萬,佢邊有咁多錢。」

  辯方求情稱,兩名被告是為了表達意見而潛入車站破壞。練官反駁,除非不問世事,否則「唔會唔知道暴力社會運動係點」,質疑他們的破壞行徑與表達意見扯不上關係。

  練官指出,過往涉及闖入民居爆竊的入屋犯法罪,一般量刑起點為監禁兩年半,但本案案情更嚴重,兩年半監禁不足以反映罪行嚴重程度。練官進一步批評,兩被告的破壞行徑類近暴動,故將參考暴動案以作量刑,明言即使被告年輕,也不會是有力的求情因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