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施政報告2020應有之義/18萬公僕須一次過簽效忠聲明

時間:2020-11-27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及今年內將提交草案,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圖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到立法會出席施政報告答問會

  特區政府宣布,會要求18萬現職公務員在限時內一次過簽署效忠特區政府聲明。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上表示,要求公務員作出宣誓或簽署聲明,符合香港國安法的相關規定,不會影響公務員政治中立。他指出,拒絕簽署聲明是較嚴重的事,相關人員日後升遷會受影響;至於是否需要離職,目前正諮詢律政司意見。聶德權強調,公務員簽署聲明後,若言行違反誓言,或違法違規,嚴重者更可能涉及違反香港國安法,便需即時終止職務。\大公報記者 周 宇

  聶德權表示,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是公務員的一貫責任和承擔,也是政府和社會對公務員一貫的期望和要求。要求公務員作出宣誓或簽署聲明,符合香港國安法的相關規定,亦是對公務員在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下須承擔的責任、期望的一種公開確認和真切體現,讓公務員更明確地意識到其公職身份要求的責任、承擔,有助進一步保護、鞏固、推廣公務員隊伍需恪守的核心價值,確保特區政府有效管治。

  2980新聘公務員已簽

  聶德權說,公務員事務局早前已要求自今年7月1日起加入特區政府的公務員簽署聲明,拒絕簽署者將不獲聘用。他透露,7月1日至10月31日,共有約2980人加入特區政府成為公務員,其中無人因未簽署相關聲明而被終止聘任。

  聶德權指出,公務員事務局已按照既定機制展開諮詢,收集意見並進行研究,最終決定推行現職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時,全體公務員一次過進行,不會如早前建議般分階段落實。他透露,敲定、落實相關安排的準備工作已接近尾聲,公務員事務局目前正諮詢律政司的意見,釐清若出現現職公務員不簽署聲明或宣誓的情況,須採取的跟進措施,亦會與公務員團體溝通,盡早公布相關安排。

  或招聘人手填補流失

  至於公務員編制的最新安排,聶德權說,經濟下行環境下為控制編制開支增長,下個財政年度公務員編制的目標增長為零,政府已鼓勵部門訂定工作優次、內部調配、精簡程序,從而提升效率,以便編制不增長的情況下合理應對工作量。他指出,過去幾年,公務員隊伍每年流失的人手約有7000至8000人,出於填補流失人手的需要,來年公務員編制目標雖然是零增長,但不意味着政府會停止招聘公務員。

  據悉,公務員編制在過去四個年度的增幅為11%,增加約1.96萬個職位,預計到明年三月底公務員編制約有19.7萬個職位。

  聶德權感嘆,過去一年多,香港社會受到社會動亂和暴力事件衝擊,亦要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公務員隊伍堅守崗位、克盡己職、上下一心跨越難關,面對挑戰,同心抗疫。他相信,公務員團隊會繼續盡忠職守,支持特區政府施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