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頭等大事/中央供疫苗 關愛港人

時間:2020-11-26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圍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早前提出的「一件頭等大事」、「兩個統籌」及「三個有利於」推出逾200項體恤民情新措施,並公布中央支持香港的七項政策。對於疫情防控這一頭等大事,中央支持並要求特區政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在疫情可控下循「健康碼」互認,逐步有序恢復兩地人員往來,並為香港市民預留疫苗。施政報告提出力爭確診清零,或再推大規模社區檢測。林鄭月娥表示,經歷磨煉的香港,在全體市民共同努力下,定能克服困難向前邁進,希望這份施政報告為社會帶來信心和希望。社會各界稱讚施政報告夠貼地,全力支持特區政府落實措施。\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到訪北京、廣州和深圳,向中央及廣東省爭取支持香港發展及經濟復甦的政策措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會見林鄭月娥時提出,希望香港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並要求香港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工作,同時強調凡是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增進香港同胞切身福祉、有利於促進內地與香港融合發展的事情,中央都會全力支持。

  力爭清零 或推全民檢測

  面對第四波疫情兇險,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到,中央支持並要求特區政府採取一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措施嚴控疫情,在香港疫情可控的情況下,通過「健康碼」互認,逐步有序恢復粵港人員在無須強制檢疫下跨境往來;中央亦支持香港確保新冠肺炎病毒疫苗供應,需要時預留一定數量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施政報告亦提出力爭確診清零的目標,不排除再次推行大規模社區檢測。

  林鄭月娥承認,疫情未受控導致人員流動受阻,影響香港經濟活動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但形容靠全民強制檢測實現確診清零,是「流於口號」。她又表示,現時若出現一個群組、大廈等的爆發,就會劃定相關範圍要求全部檢測,而且會禁足。她舉例指若再有碼頭出事,會派採樣隊伍到現場,然後要求警方封鎖特定範圍進行檢測。她強調,即使有涉及8000戶的屋邨出現爆發,都會封邨,居民要檢測結果呈陰性才可以離開。

  林鄭月娥認為,現時對疫情爆發地區和高風險群組實行局部封鎖及強制檢測,是控制疫情的可行方法,同時亦要市民共同配合、盡量保持社交距離及參與自願式的「願檢盡檢」;而由於潛伏期可能逾14天或令現行隔離檢疫失效,真正確診清零可能要等疫苗面世。

  鼓勵灣區就業 提供補貼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施政報告提出,為到大灣區工作的香港青年提供薪金補貼,並在深港創科合作、吸引海外創科專才方面落墨。施政報告亦推出多項抗疫紓困措施,涵蓋創造就業、資金援助等。

  房屋方面,施政報告指出,政府已覓得可提供逾3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330公頃土地。不過林鄭月娥指出,該成果不足以滿足市民中長期住屋需求,故本屆政府不會放棄「明日大嶼」計劃,而且相信該計劃的土地具投資及商業價值,財政上可負擔,融資方案則可探討。

  對於攬炒派稱今年施政報告「只顧中央不顧港人」,林鄭月娥反駁其「顛倒是非黑白」、「沒話找話來說」,並強調中央的支持正是出於關心港人、彼此絕非對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