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學建飛行實驗室 激發學生航空興趣

時間:2020-11-24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設航空實驗室,配備飛機模型及不同飛機型號的模擬飛行器,激發學生對航空興趣/大公報記者楊天智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天智報道:與專業機師訓練同款的模擬駕駛艙,可以調整擾流板的飛機模型……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在校內成立航空實驗室,配備飛機模型及不同飛機型號的模擬飛行儀器,讓學生能更好運用這些設備驗證各科所學內容,激發他們對航空的興趣。校長陳榮光表示,下學期會增設航空興趣班,邀請導師前來為學生講課。

  陳榮光介紹,早在13年,校內就有一批對航空感興趣的師生成立了航空協會。到16年學校起新樓,有老師建議成立一個與航空相關的實驗室。新樓落成,學校獲得優質教育基金資助50萬元,加上多元學習津貼等,耗資約60萬興建航空實驗室。不僅根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標準建造了與真飛機一比一的模擬飛行駕駛艙,還製作了一個可以通過按鈕調節不同機翼的飛機模型,供學生使用。在上物理、數學、英語等課程時,學生都可以前往實驗室,在老師的講解下了解相關知識,譬如物理科的飛行速度與風向的關係,數學科的距離、速度與實踐的概念等。

  冀與大專合作開設相關課程

  對於未來的計劃,陳榮光表示,他們可能會建造一個更大的工作室,供學生探索使用。亦希望可以與大專院校合作,開設相關課程。學校亦計劃在下學期開設興趣班,全校對航空感興趣的學生都可以報名參與。

  學校正在研究與科學園初創基金及生產力促進局合作,教授學生關於航空的知識。陳指,會增加課程的趣味性,希望課程可以為學生的生涯規劃提供幫助。

  該校就讀於中五的劉同學表示,自己中一就加入學校航空協會,相信實驗室的落成吸引了更多學生來到協會。他對航空十分感興趣,將來有機會亦希望成為一位機師。他最喜歡實驗室裏的飛機模型,可以用控制板控制機翼,讓他能更好地與其他師生一起進行研究。

  一比一模擬駕駛艙有臨場感

  同樣就讀中五的何同學則認為,身為一名偏文科的學生,自己之前對物理等理科知識十分抗拒,甚至有些恐懼。但機緣巧合加入航空實驗室後,慢慢覺得有趣,甚至理解到理科知識在生活中無處不在,「譬如飛機行駛輪需要摩擦力,我們平時行走都需要摩擦力」。他對實驗室內與真實駕駛艙一比一建造的模擬駕駛艙最感興趣,認為給自己帶來了逼真的臨場感,是很大的樂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