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財爺:港爭取成首批加入RCEP經濟體

時間:2020-11-23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陳茂波表示,香港爭取成為協定生效後第一批加入的經濟體

  日前,中國跟東盟十國、日本、韓國、澳洲和新西蘭等其他14個國家,簽訂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這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協議,香港將根據協定的相關條款,爭取成為協定生效後第一批加入的經濟體。陳茂波亦指出,在國家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香港可以發揮「一國兩制」優勢,推動經濟進一步高質量發展。\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

  RCEP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協議,涵蓋全球總人口和生產總值約三分之一。成員之間互相實施關稅減讓、開放市場准入、取消貿易壁壘、簡化海關通關程序等,將進一步降低成員地區之間的貿易成本。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陳茂波昨日在網誌中指出,去年香港與RCEP中15個成員國的雙邊貨物貿易總額達7655億美元,佔香港的貨物貿易總額71%。雖然香港對大部分進口貨物都免徵關稅,且製造業比重很小,但加入RCEP協定將令服務貿易及投資等環節受惠。

  陳茂波指出,香港已早於2018年向RCEP各成員經濟體表達加入協定的意願。香港將根據協定的相關條款,爭取成為協定生效後第一批加入的經濟體。陳茂波強調,在積極參與國家經濟內循環的同時,香港會繼續盡最大努力拓展外循環的每個空間,促進香港經濟的活力和動力,並在區域產業鏈發展及資源配置方面扮演更積極角色,為香港開拓更多潛在市場及產業,推動經濟進一步高質發展。

  陳茂波在文章中亦提到自己曾在上星期出席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法律高峰論壇。他認為,經過去年的社會動盪和其後的政治局勢變化,提高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及對憲法與《基本法》關係的了解,更顯得合時和重要。

  有利香港穩定和未來

  陳茂波指出,「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運行,讓香港繁榮發展了二十多年,克服了期間出現的一些問題,也須面對新的挑戰。社會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和拿捏、制度的具體運作情況、內外環境的轉變等,均導致制度運行時在部分環節呈現不暢順、不協調之處,影響到香港的穩定與發展,以至國家的安全。正因如此,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初衷,尊重與珍惜「一國兩制」並完善其實踐,推動《基本法》的全面準確落實,不單是健全香港的制度建設,更關係到香港的穩定和未來發展。

  陳茂波強調,鞏固好「一國兩制」的框架、穩走在基本法所設定的範圍之中,香港才具備條件抓住定位、部署未來。他表示,國家正步入新發展階段,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積極參與國家經濟內循環的同時,香港會繼續盡最大努力拓展外循環的每個空間,促進香港經濟的活力和動力,並在區域產業鏈發展及資源配置方面扮演更積極角色,為香港開拓更多潛在市場及產業,推動經濟進一步高質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