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海關助理貿管主任課程升呢吸人才

時間:2020-11-18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海關轄下「貿易管制處」增聘助理貿易管制主任,其基本訓練課程獲認可為資歷架構第五級\大公報突發組攝

  【大公報訊】記者葉浩源報道:本港在新冠疫情肆虐初期,市面「一罩難求」,有不法商人趁機出售劣質或冒牌口罩圖利,香港海關接獲多宗相關舉報,對本地貿易事項進行監管、調查及執法的重任,就落在海關轄下的「貿易管制處」。近日處方就有多項工作改革及新措施,包括增聘助理貿易管制主任,其基本訓練課程已獲認可為資歷架構第五級,為紀律部隊文職系的入職課程首獲認可,處方希望藉「升級」課程,吸引更多人才加入。

  香港海關貿易管制處首席貿易管制主任歐行莊表示,助理貿易管制主任的入職訓練課程「貿易管制專業文憑」,於本年8月正式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專業評審,獲認可為資歷架構第五級的資歷,等同本地學士學位的級別。在紀律部隊中,成為首個文職系獲該認可的入職課程,而海關督察和關員的入職課程同樣獲得相關認可資格。

  歐指,鑒於大眾對保障民生措施的需求日益增加,貿易管制處於上年開始,對助理貿易管制主任的入職課程作全面檢討,審視其內容和綱要,對課程作出優化和提升,並引入質素保證機制、監察和檢討的制度,「就好似為課程做了一次徹底的『身體檢查』」,配合時下的社會趨勢和實際工作需要,加入更多提升調查及領導能力的培訓,以及模擬測試和角色扮演等,讓學員預先體驗作為案件指揮該如何應對,將來更有信心處理真實案件。」

應徵者免體能測試

  歐又指,本年度的助理貿易管制主任招募已經於8月展開,現已進入遴選階段,19名新同事於10月12日展開入職培訓,預計明年3月取得證書畢業。歐行莊透露將於下年2月再重新招募一批生力軍,據過往十年的經驗,該職位只曾於2012、2016、2018及本年8月作公開招聘,而每次平均有超過一萬份申請,當中約4至5%即約400-500人通過筆試,獲邀參加面試,最後正式錄用的大約70人,佔整體應徵者不到1%,競爭相當激烈。

  助理貿易管制主任在紀律部隊職系中,是毋須應徵者參加體能測試,令擔心自己體能不及者,多一個選擇。貿易管制處現時有編制同事537人,而助理貿易管制主任佔實際人手157,遍布貿管處轄下的六個科系,包括三個涉及貿易:緊貿安排及貿易視察科、貿易報關及制度科、貿易調查科等;另外三個涉及民生:消費者保障科、商品說明調查科、金錢服務監理科(即監管匯款代理人和貨幣兌換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