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失業率高處未算高\蔡樹文

時間:2020-11-18 04:23:31來源:大公報

  政府統計處公布最新統計數字,今年8月至10月失業率為6.4%,與7月至9月數字相同,失業率維持近16年來高位,失業人數25.7萬,就業不足率維持於3.8%的水平。

  政府推出兩輪保就業措施,最新數字只反映第一輪保就業措施,令失業率不再惡化,但仍為16年來高位。政府第二輪保就業措施出台,只能暫緩失業率惡化。12月失業率將急升至10%或以上。

  香港未能扭轉疫情及暴亂造成的困局,出入境人流未能回復常態,要實現經濟反彈,帶動就業市場回暖,絕對是幻想。11月尚且有保就業措施「吊鹽水」,12月拔掉「鹽水瓶」,敵不過經濟寒冬的企業,必然會裁員或者結業。

  從過去季節性勞工市場變化看,聖誕及農曆年市道暢旺,就業率一般維持高位,農曆年過後便出現結業潮及失業率上升。按目前的狀況,結業及失業潮會提早到來,即使某些能捱過聖誕及農曆年的企業,未必能躲過經濟衰退大潮。

  面對嚴峻的局面,擺在港人面前的路只有一條,全城同心抗疫,盡快做到感染者「清零」。若「半死不活」的狀況持續,最終是香港人自己「埋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