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從三個角度加深對基本法的認識\屠海鳴

時間:2020-11-18 04:23:20來源:大公報

  昨日,特區政府律政司以線上方式舉行紀念《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法律高峰論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論壇有助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及基本法的認識,在應用基本法時,亦同時要認識憲法,因為憲法及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

  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在致辭中分享了三個重要觀點:第一,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是關鍵;第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現實需要;第三、從思想觀念上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是當務之急。

  在基本法實施了23年多、「一國兩制」進入了「五十年不變」的中期階段,我們需要從現實的角度、憲制的角度、歷史的角度加深對基本法的認識。

  現實角度:「八個既要講也要看」

  談到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時,張曉明副主任認為,既要講「兩點論」,還要講「重點論」。他用了「八個既要講、也要看」來概括──

  既要「兩制」,也要講「一國」,要看到「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既要講尊重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也要講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要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香港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的依託和保障;既要講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也要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要看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的首要宗旨;既要講尊重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也要講尊重中央的全面管治權,要看到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是高度自治權的本源;既要講維護香港法治,又要講維護國家憲制秩序,要看到香港回歸後包括普通法制度在內的法律制度,已納入以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建立的憲制秩序之中;既要講香港自身擁有許多國際化競爭優勢,又要講祖國內地發揮着堅強後盾作用,要看到香港的發展越來越離不開內地,越來越得益於內地;既要講愛港,又要講愛國,要看到祖國好香港才更好,在香港社會崇尚的民主、自由、人權等核心價值之前,應當加上「愛國」一詞;既要講求同存異,又要講堅守底線,要看到底線守得越牢,政治包容空間越大。

  以上八個方面切中了香港實際。回頭看,自2014年非法「佔中」以來,香港社會撕裂、「港獨」泛起、黑暴肆虐、攬炒蔓延,都是在這八個方面出了問題。某些人只要權利,不擔責任;只顧局部利益,不顧全局利益;只講「兩制」之異,不講「一國」之同。在處理香港與國家的關係上,表現出明顯的狹隘、自私、偏執、狂躁。張曉明副主任所言,直擊要害,值得深思。

  憲制角度:不能孤立地看待基本法

  談到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張曉明副主任分別闡述的觀點啟示我們,應加深對基本法的認識。

  其一,要把基本法和憲法聯繫起來看。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之上還有中央;基本法是一部具有憲制地位的法律,基本法之上還有國家憲法;香港的憲制秩序是由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不能孤立地看待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處理基本法落實當中出現的憲制性問題,過去數月,香港出現了兩個不能自己解決的憲制性問題,都是由行政長官請求中央人民政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從憲制層面解決,完全符合憲法及基本法規定。

  其二,要把基本法當作一部「活的法律」。基本法訂明,其修改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其解釋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擁有「修法權」和「釋法權」的一方,當然有權監督法律的落實。這些基本原則為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提供了法理依據。基本法在制定的時候,不可能為解決所有問題提供答案,但在實施過程中,全國人大常委會可通過行使相應權力,解決遇到的具體問題,放大基本法的適應性。

  其三,要不斷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體系。基本法訂明了大原則,這些大原則要落地,須由特區制定相應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如果香港特區不這樣做,中央有權出手彌補漏洞。比如,國安法就是在香港遲遲沒有完成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背景下出台的。再比如,特區政府正在完善公務員宣誓制度、國民教育制度、立法會議員資格審查制度等,都旨在完善基本法執行機制。

  歷史角度: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今次紀念基本法頒布30周年的主題是追本溯源。那麼,鄧小平當年提出「一國兩制」的初心是什麼?是在國家統一及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繁榮穩定這個前提下,考慮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最大程度保留香港的特色及優勢,讓香港市民的原有生活方式維持不變。正是源於這個初心制定的基本法。按此初心,主權問題不容討論,「港獨」主張不能容忍;按此初心,要求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天經地義!

  近年來,香港輿論場上的一些說法違背了初心。比如:「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和決定是干預香港高度自治、破壞司法獨立」,「憲法在香港不適用」,「香港實行『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只要有篩選就是假普選」,「公務員宣誓有違政治中立」,「國民教育是洗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會使香港『內地化』」,以及「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等。這些說法是完全站不住腳的,必須正本清源、撥亂反正。「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唯有這樣做,紀念基本法才有實際意義。

  張曉明副主任致辭深刻啟發我們,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個大變局的最大變量之一是中國走向強盛。只要我們維護好憲法和基本法構成的憲制秩序,憑香港同胞的智慧、勤奮、靈活,有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鼎力支持,香港一定會變得更加美好!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