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未理解「兩難情境」 意見事實分不清

時間:2020-11-05 04:23: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北洛報道:今年DSE通識試題中問及公眾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意見,其中要求考生根據所提供的資料指出兩個新聞自由與社會責任之間可能出現的兩難情境。《2020試題專輯》指不少考生未能充分理解「兩難情境」,又指該題並無要求考生評價本港現時新聞自由的情況,而提供的資料數據亦只反映公眾對新聞自由程度的觀感而非事實陳述。

  通識科卷一3資料A提供「公眾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意見」調查結果,包括問及新聞傳媒自我審查是否普遍、新聞記者採訪時受到人身威脅是否普遍等;資料B則為發表於2010年和2018年的文章,提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並引申「新聞自由不是絕對的」觀念。

   題目分別要求考生根據資料A描述一個主要特徵,及就所提供的資料指出兩個新聞自由與社會責任之間可能出現的兩難情境。《試題專輯》指本題考生整體表現欠佳。尤其在第二問中所提及的兩難情境,專輯表示不少考生未能充分理解,只單方面論及新聞自由面臨的挑戰,或傳統違反操守的負面影響。考評局又指,該題並無要求考生評價本港現時新聞自由的情況,而提供的資料數據亦只反映公眾對新聞自由程度的觀感而非事實陳述。

  保育粵劇題成考生「滑鐵盧」

  卷二方面,涉及保育粵劇及非物質文化遺產貢獻的題目,則成為本屆考生的「滑鐵盧」。考評局指,許多考生作答時「只狹隘地集中」描述粵劇不受歡迎的原因,甚至「離題」,過多地寫出年輕人喜歡的東西。

  另一分題要求考生評價「非物質文化遺產對當代生活的重大貢獻」,考評局指出不少考生未能掌握題目三大主要組成部分,論據未能解釋三者關係,如保育傳統的優點,如何為當下生活作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