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康復者體質多 氣虛 痰濕 濕熱

時間:2020-10-29 04:23: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解雪薇報道:醫院管理局等三方協作的中醫診所研究發現,新冠肺炎康復者中,從中醫角度分析的體質類型,三大最常出現的是氣虛、痰濕、濕熱。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中醫藥發展)卞兆祥表示,暫時未能確定這三類病人是否較容易感染新冠肺炎,需要更多數據分析研究。

  氣虛體質的人,表現出來較容易喘氣;痰濕的人容易有痰、肥胖及情緒差;濕熱的人容易出現口乾、舌苔發黃。中醫診所就參與進一步研究的71名求診康復者,進行分析研究發現,17%康復者有氣虛體質,16%有痰濕體質,13%有濕熱體質。

  卞兆祥稱,「但我們沒辦法說,這三類病人一定很容易得新冠肺炎。我們希望多些數據知道,是否體質狀況與感染之間有特別關連。」該項研究預計有150名康復患者參與研究。

  醫管局中醫部主管黃巧雲說,會參考內地中醫治療經驗,期望更多康復者可以參與研究計劃,進一步為中醫康復治療提供臨床數據。

  中西藥配合療效更佳

  中草藥治療方案大致可分為兩種,分別是「肺脾兩虛型」和「氣陰兩虛型」。前者會處方陳皮、半夏、生黃芪、炒白朮、黨參等;後者會處方南沙參、北沙參、麥冬、五味子等。

  卞兆祥稱,本身患有慢性病的患者,無需停服西藥,配合中藥治療效果更佳。而中藥過敏、蠶豆症患者及孕婦則需特別注意調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