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山系破壞王

時間:2020-10-26 04:23:51來源:大公報

  重陽節登高避疫,是中國傳統習俗。今年疫情下,行山避疫的人大幅上升,但不少行山者不但沒有愛惜大自然,更變身「破壞王」。大公報記者走訪大欖千島湖等行山熱點,揭發「山系破壞王」三宗罪:亂開路、亂丟垃圾和噪音擾人。不少人為了「打張靚卡」,跨越既有的山徑,肆意踐踏芳草。有環保團體直斥,亂開路令綠油油的植被變成沙泥禿地,港島行山勝地龍脊由好好的一條山徑,變成今日如蜘蛛網狀,嚴重損害山野生態。\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

  「有啲行山人士真係好討厭,每逢長假期、星期六日,就一窩蜂咁嚟,完全唔理村民感受。有啲人揸車嚟,亂泊車,搞到交通塞死曬;有啲人大大聲講嘢,製造噪音;有啲人喺山徑亂丟垃圾,要我哋為佢執手尾。最離譜係『打卡』亂開路,破壞山脊。」屯門掃管笏村居民黃小姐說。

  衝越港版千島湖圍繩

  掃管笏村位於前往大欖涌水塘觀光景點清景台的必經之路,大欖涌水塘內有多個小島,景色優美,有港版「千島湖」之稱。自從清景台去年落成後,打卡點名聲大噪,遊客有增無減。他們往往不守規矩,為打卡隨意踐踏植被,破壞生態。黃小姐說:「見到山脊畀人行到沙塵滾滾光禿禿,真係好嬲,希望政府做嘢,禁止缺德行為。」

  大公報記者日前由掃管笏村出發到清景台,全程步行來回約需四小時,沿途發現草叢間有不少垃圾,包括用過的口罩、水樽、食剩的麵包、煙頭等等,沿途壁石上並有不少醜陋的塗鴉。走大約一個多小時,經過麥理浩徑10段的分岔路後,便可以看到不少被人胡亂踩出的小徑,植被受破壞,留下一處處光禿禿的沙石地面。

  走上清景台,大公報記者目睹不少遊人跨越圍繩,踩爛植被,就是為了自我滿足,拍一張離水塘更接近的相片。一名正跨越圍繩的女士大條道理地說:「有路就係畀人行,我唔覺得有問題。」卻懶理那條「路」正是愈來愈多缺德者不守規矩踩踏植被而形成的。有市民不滿地表示:「喺圍繩內睇千島湖已經好靚,唔使為『打卡』踩爛植被。唔值得!」

  龍脊山徑變蛛網放射

  這種行山者蜂擁而來踩爛山徑的情況,不獨是千島湖清景台一處。港島龍脊、馬鞍山昂平、西貢蚺蛇尖等熱門行山徑也都受此荼毒。環保團體綠惜地球近月透過航拍觀察發現,獲譽為亞洲區「最佳市區遠足徑」的龍脊,損耗很明顯,南面山坡成為遊人「打卡」熱點後,山坡上踩出雜亂如蜘蛛網的山徑,與2016年時山光水色相映的青綠景致,有天壤之別。

  「亂闢山徑最大問題是破壞植被生長,植被不能再生,形成光禿禿,然後水土流失,一條條水坑沿着已被破壞的山徑流出,令山徑變得難行,也會改變生態環境,一些原本棲身植被的小動物被迫遷徙,無處容身。」綠惜地球社區協作總監鄭茹蕙稱,蚺蛇尖破壞最嚴重。

  「蚺蛇尖原本環境非常優美,整個山綠油油一片,但因為太多人爬上山,結果而家變得光禿禿。」她稱蚺蛇尖水土流失情況非常嚴重,要修復很困難,「蚺蛇尖已經冇得修復。」

  就行山遊客亂開路破壞自然環境的問題,漁農自然護理署未有回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