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未來趨勢/新興開源架構 有望打破壟斷

時間:2020-10-26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一件電子器材,內含不同用途的晶片,製作相當繁複

  除了EDA外,晶片的處理架構亦是國家發展晶片的一個重大挑戰。做個簡單的比喻,晶片的處理架構有如一個工程師,將平房的標準地基及樑柱結構設計好,現成地賣給建築商,建築商再自行設計間隔、洗手間大小等。這個架構,可以是簡單易建少人手的,也可以是複雜多人手,但用途較靈活。現時全球主要使用兩個架構,桌面電腦主要用美國英特爾的x86,雖然用電多但計算快;手機等則用英國的ARM,好處是用電少,但較難處理複雜的計算。這兩家公司,近乎壟斷全球的民用晶片架構市場。

  免授權費 巨企紛轉用

  由於任何晶片都涉及計算和數據處理,因此亦一定要有這個處理架構。但要研發一個處理架構十分花時間,所以全球產業普遍都是購買人家的架構授權。在此之下,手機的CPU,無論是蘋果的iPhone,或是用在安卓上,例如華為手機使用自家設計的麒麟芯片,或是其他廠商使用如高通或聯發科的CPU,其實這些CPU廠,都要向英國ARM按粒CPU支付授權費,即無論是任何品牌的手機,每生產一台,ARM都可以「袋袋平安」。去年ARM的收入高達18億美元。可以說,ARM從來都沒有製造過任何一粒手機晶片,但近乎所有手機,最終都是一台ARM架構的手機。目前ARM由日本的軟庫(Softbank)全資擁有,但美國的英偉達(Nvidia)正計劃以400億美元,向軟庫收購該公司。

  在處理架構上,移動裝置由ARM架構壟斷的局面,其實不只是中國面對的問題,也是全球面對的問題。幸好,這個問題亦有望打破,因為全球業界在面對這個局面下,都找尋新的選擇,而近期RISC-V就成為出路。

  同屬低電耗的RISC-V,由於是開源的架構,免支付授權費,目前包括電動車Tesla,以至如Google、IBM等美國公司都已加大投入這個新興架構的力度;美國的儲存器Western Digital已利用這個架構,研發三款芯片,可以在短期內使用;印度更視之為策略性的部署,推動全國研發RISC-V,目的是要爭取自主控制權。不只是中國,全世界都相信,這是可以打破壟斷局面的曙光。

  中國業界亦對RISC-V十分重視,包括華為、中科院、阿里巴巴、上海賽昉科技、中興等都是RISC-V成員之一;不少目前要向ARM支付巨額授權費的大企,如美國高通、台灣的聯發科,甚至打算收購ARM的英偉達(Nvidia)都是其成員之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