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杏花邨紀事系列 2/杏花邨人:黃宜只識玩政治 懶理噪音擾居民

時間:2020-10-25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梁先生女兒房間窗戶對正車廠,太嘈根本無法打開,只好長開冷氣。偶然在冬天開少少窗,讓室內換換氣。

  臨海而建的港島屋苑杏花邨,因環境優美成為不少人的夢想家園,但屋苑部分座數單位鄰近東區走廊及港鐵柴灣車廠,導致居民長期被噪音困擾。前年政府相關部門雖確立在東區走廊杏花邨段加建隔音屏障的「技術可行說明書」,卻因攬炒派近年多番癱瘓議會,令基建進度停滯不前。長期受噪音折磨的住戶慨嘆,閂窗「斬腳趾避沙蟲」的生活永無止境,批評黃絲區議員黃宜「淨係掛住搞政治,製造『噪音』,想耳根清淨都唔得!」\大公報記者 龔孝松(文/圖)

  「冬天都要閂窗,打開就嘈到拆天!」居於「下杏」48座的老居民梁先生表示,其單位因面向柴灣港鐵車廠,30多年來深受列車進出的噪音困擾。梁先生直言幾乎全年都要把露台落地玻璃門緊緊關上,甚至在露台加裝窗戶兼用上兩分厚玻璃,形成「雙窗」去阻隔噪音。

  住戶無法安眠長期關窗

  現年70歲的梁先生指出,車廠的噪音幾乎是「全天候」,尤其清晨時分列車駛離車廠時發出的高頻聲音「特別尖」,「女兒房間窗戶對正車廠,太嘈根本無法打開,所以窗戶長期封咗,只好長開冷氣。只有在冬天偶然開少少窗,讓室內換換氣。」他坦言自己已經退休,也習慣了噪音,但女兒仍在工作,車廠的嘈吵聲會打擾不時在家工作的女兒,影響家人的生活質素。

  「下杏」受港鐵車廠噪音困擾,「上杏」第16至18座住戶同樣因貼近東廊而無法安枕。在第16座居住已有25年的黃小姐表示,由於單位面向東廊,每日早上及晚上的繁忙時間「特別嘈」,而且汽車駛過時揚起的塵埃亦令空氣變差,「有次內地朋友到家中暫住,便因為太嘈而未能好好睡覺。」她自己和家人,經過多年的適應後,已經被迫習慣行車時的嘈吵聲。

  大公報記者實地觀察,在非繁忙時段的短短十分鐘內,巴士、重型車輛及電單車,魚貫往來東廊,噪音不絕。前杏花邨區議員何毅淦指出,相關政府部門前年完成在杏花邨段加建隔音屏障的「技術可行說明書」,結論是可興建涵蓋第16至17座的隔音屏障,但他表示:「其實第18座才是最嘈,一來最近東廊,二來是上斜位,但是有好過冇,點都幫到少少。」

  雖然東廊在杏花邨段加建隔音屏障,在2018年確立了技術可行性,但至今只聞樓梯響,這與攬炒派近年多次衝擊立法會不無關係,令大量社區建設工程的議案無法審議。何毅淦說:「先2014年違法『佔中』,之後發生旺角暴亂,再到去年黑暴,立法會多次被衝擊破壞,攬炒派又癱瘓議會運作,很多議案都無法處理,前列的基建工程無法啟動,後面排隊審議的工程便要順延,近幾年工程審批近乎零。」他續指隔音屏障並非急切性工程,因此近五年相關工程進度幾乎全部停頓,兩年來東廊加建隔音屏障,始終未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作下一階段諮詢及招標等程序。

  斥黃宜「周圍同人領功」

  但作為現任杏花邨區議員黃宜,上任後一直被居民批評「政治掛帥,懶理民生」,更縱容暴徒在屋苑範圍內張貼及噴寫亂港標語,甚至包庇暴徒叫囂破壞,弄得屋苑烏煙瘴氣。

  黃宜雖曾在東區區議會中略提到東廊杏花邨段加建隔音屏障一事,她隨即借「隔音屏」在facebook當「政績」邀功,指稱相關部門「唔答我提出嘅問題」,卻沒指出問題根源在於攬炒派癱瘓議會,拖累全港工程嚴重延誤。

  老居民黃伯直斥黃宜未有積極跟進且敷衍了事,「講完就算當交差,仲要周圍同人講領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