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師傅重衞生勤洗手 僅「破地獄」除口罩

時間:2020-10-24 04:23:45來源:大公報

  殯儀業受疫情嚴重打擊,大公報記者曾到紅磡「殯儀街」了解,發現街道冷清,街邊賣的花牌也寥寥可數,偶爾只有一、兩名銷售員兜售,與昔日的「熱鬧」氣氛大相逕庭。

  疫情下人人戴口罩,遵守防疫措施,「打齋」師傅亦不例外。大公報記者採訪期間,見靈堂內正進行傳統道教儀式,負責法事的道士即俗稱的「喃嘸佬」或「喃嘸師傅」,多數由五位師傅加一位樂師組成,俗稱「五眾一醮」。

  戴罩少吸香爐煙更健康

  另外在場的工作人員包括殮葬商負責人,別稱「堂倌」或「禮生」的禮儀師,殯儀館的工作人員,以及到場的家屬和親朋皆戴上口罩,亦有家屬帶同小朋友到場。

  「堂倌」雄哥笑言:「雖然戴住口罩做法事呼吸較為辛苦,但吸少咗香爐煙火,身體同咽喉都變得健康。我相信到疫情消失後,部分師傅、家屬及到場拜祭的人都會習慣戴上口罩,更注重保護自己。」

  法事進行期間,除了負責「破地獄」(意即打開地獄之門,寓意引領逝者靈魂早日逃離地府,進入輪迴)的師傅在進行法事期間,須除下口罩以進行「破瓦噴火儀式」之外,大部分時間均戴着口罩,其間師傅及工作人員也經常用酒精搓手液或到洗手間清潔雙手。

  除了各人均戴上口罩外,館內情況與疫情發生前並無分別,隨着法事儀式開始,各禮堂亦不斷迎來賓客。有受訪市民表示,見近日確診個案稍為回落,相對放心,所以決定到場拜祭先人,而且殯儀館沒有太多人聚集,認為多注意衞生,勤洗手,便毋須過分擔心,家屬照常為先人到殯儀館做法事是可以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