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如不發展郊野公園 便需「明日大嶼」

時間:2020-10-21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認為,「明日大嶼」可帶來大面積土地,有助改善新界西交通網絡,也有望打造成為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大公報記者凱楊攝

  【大公報訊】談及本港土地供應問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社會要認清假如香港不發展郊野公園、濕地等地方,就需要「明日大嶼」。她認為,「明日大嶼」可帶來大面積土地,有助改善新界西交通網絡,也有望打造成為第三個核心商業區。

  林鄭月娥指出,在香港開拓土地需經過很漫長的過程,除涉及技術、工程,也可能面對司法挑戰,倘若停頓下來,重啟就會非常困難,而歷史也說明不持續供應土地將引致很大的後遺症。

  林鄭月娥強調,本屆特區政府開拓土地的決心不減,不會因經濟逆轉或者地產市道轉差而有所調整,特區政府有決心繼續多管齊下。她表示,特區政府未來會加大力度引用一般被稱為「尚方寶劍」的《收回土地條例》收地,收回的私人土地將會接近400公頃,是過去五年的20倍。當局會小心運用,確保滿足到公眾需求,以防司法挑戰出現。

  政府將加大力度收私地

  林鄭月娥續指,引用這條條例滿足公共用途有一定門檻。她說,特區政府須完成規劃工作,知道收回的私人土地是用作發展基建、興建公共房屋等。

  此外,特區政府決定不會在本立法年度再推動一手樓空置稅及引進專營的士的工作,並會在稍後撤回兩條相關條例草案。林鄭月娥解釋,撤回草案的決定是考慮了一籃子因素,包括經濟情況。當前是前所未見、令人擔心的經濟情況,特區政府需要評估每件事情,「在兩年前認為應該做的事情,在今天經濟低迷時,是否應該把它放一放、放緩一下?」此外,政府還考慮社會意見及早前相關法案委員會的意見,評估特區立法會是否有足夠支持讓法案順利通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