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港同行/胡應湘:社會穩定才能吸引投資

時間:2020-10-16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胡應湘向記者展示早年深圳福田立交工程大綱圖紙\大公報記者梁堅攝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之際,40位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範人物獲深圳市委、市政府表彰,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榜上有名,也是表彰名單中的唯一港商。胡應湘昨日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最重要是見到祖國14億人的生活水平遠高於40年前。

  做生意,有風浪,天注定。或許在胡應湘心中,個人財富不是用數字衡量,於是就有了他在改革開放之初對內地基建的積極投資。用他自己的話說:投資當然要顧及公司和個人利益,但更要顧及社會各方利益。

  「在一個地方投資,要看你對那個地方有什麼貢獻,不要說快點賺到錢就走了,沒有這麼輕易就給錢你賺的事。除非你投資的項目,對當地、對彼此都有利,這樣才有錢賺。」\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發展經濟,要先做好基建。有政策支持最重要」

  有政策支持最重要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翌日,84歲的胡應湘接受《大公報》專訪時,不拿文稿,暢談他對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的感受。深圳近40年發展,胡應湘是親歷者。他清楚記得舉行慶祝大會的前海,當年還是一片未填的海。

  那時面對連用電都有限制的內地,有原計劃投資的港商心存猶豫、「個個不肯瞓身」;胡應湘卻躊躇滿志,向時任深圳市委負責人提議:發展經濟,要先做好基建。

  「看看其他地方,有多少可以40年不變?」

  他的信心來源是中央決定改革開放。「我當時估計,要100年才能達到今天的發展水平,結果只花了40年。我很高興、很欣慰,也很感觸。最重要是政策支持。」

  胡應湘早年留學美國,工程師出身,也熟讀世界歷史。他認為,改革開放之所以成功,離不開堅持。「看看其他地方,有多少可以40年不變?很多西方國家因為要搞所謂民主、講選舉,一上任兩三年政策就變了;日本戰後也有幾十個首相,每個領導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總是在變。當選執政後尚未坐穩,已要顧着再選舉連任。」

  「中國經濟成功,離不開中央勇於堅持對人民有利的政策。」

  中央一直努力扶貧

  在胡應湘看來,持久、穩定的政策,對發展成功而言是必須的。「中國經濟成功,離不開中央勇於堅持對人民有利的政策,這套發展模式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做到,靠的是強有力的領導。而且中央一直努力扶貧,發展過程中不只注重城市發達,而是幫助農村一起發展,讓廣大人民都能享有改革開放的果實。」

  「攬炒不會為社會創造財富,要腳踏實地埋頭苦幹。」

   反觀香港,胡應湘擔憂,無緊迫感和欠缺效率會拖累發展。他認同以民主的方式收集意見,但不認同一有反對意見就容許其動輒發揮否決權。「每件事總有不同意見,如果要成事,民主之後一定要有集中,長期虛耗下去,香港營商環境會受影響。」

  胡應湘亦強調,穩定的社會環境是吸引投資的關鍵,改革開放後的內地如是,有國安法後的香港亦如是。「敘利亞肯定不會有大量投資。如果一個地方有人因自己的政見喜好,就任意打爛商舖,才真正傷害營商環境。全世界個個地方都有國安法,都追求穩定,不想動盪不想亂」;「香港人要明白,只叫口號是沒用的,攬炒也不會為社會創造財富,要腳踏實地埋頭苦幹。」

  「香港如果沒有國家支持、沒有粵港澳大灣區的空間,經濟會出大問題。」

  港青要多看看內地

  近年香港部分人大肆鼓吹反內地。胡應湘則認為,國家發展是香港青年的前途所在。「當年有人說,香港回歸會死;我說一定不會。反而如果有一把劍砍向深圳河,把香港與內地分隔開1000公里,香港才真的會死。香港如果沒有國家支持、沒有粵港澳大灣區的空間,經濟會出大問題。」

   「國家哪一個政策對不起香港?要水給水,要食物給食物。」

  對於香港青年,胡應湘勉勵要放眼整個內地,看看14億人的市場有何需要;若其中自己又可以提供服務,前途會很光明。「內地給予香港很大機會,香港年輕人要多點認識內地,不要只是輕易聽信一面之詞,最好自己親眼去看看。」

  胡應湘亦反問敵視內地者:「國家哪一個政策對不起香港?要水給水,要食物給食物,香港經濟不好就開放內地個人遊過來消費。」他希望香港青年客觀看待內地多年來的變化和成績,例如:疫情期間,內地果斷封城,才使今天恢復正常、自由的生活;而其他地方一味講究所謂人權,至今仍承受疫情帶來的困擾。

  「即使是農村走出來的民工,在改革開放中亦有很大作用。」

  應把握大灣區機遇

  胡應湘呼籲,香港要放下過去高高在上的心態,若再不急起直追,將來會遠遠落後。他直言,這種心態的根源是缺少了包容。

  「現在部分香港人看不起內地,這是香港今天最大的失敗。」

  「以前香港很包容,現在部分香港人看不起內地,這是香港今天最大的失敗。我們應該放開懷抱,不管你是什麼身份、背景或來自何方,只要你有熱誠、有能力、有貢獻,一樣都歡迎,這樣才能集中發揮大家的優勢。」回顧深圳特區40載發展,胡應湘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注重挖掘不同人才的價值和貢獻,人人都有機會發揮,最終造就了深圳的成績。「即使是農村走出來的民工,在改革開放中亦有很大作用」。

  展望未來內地發展機遇,胡應湘的出發點仍是如何讓人過得更好。他舉例,現時內地日常的健康水準、醫療服務,仍有許多經驗可借鑒香港,希望將來兩地合作,共同增強中國人的健康,從而促進經濟增長,因為人病了就沒有生產力,沒有生產力就沒有更美好的生活。

  胡應湘亦希望,在跨境交通基建日益發達的情況下,兩地在「一國」前提下進一步簡化通關手續,從而充分利用大灣區的廣闊發展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