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前海加河套 打造「前研後產」生態圈

時間:2020-10-16 04:23: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發表講話,提到要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要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抓手,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多名專家學者表示,香港和深圳優勢互補,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歷史機遇之下,期待香港和深圳未來在科創方面共創輝煌。有學者認為,「西有前海,東有河套」將會是未來港深合作的重要平台,對港深科創合作的「海河會」格局充滿信心。

  基礎研究推到中下游

  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榮休化學講座教授及研究教授、港科院創院院士黃乃正表示,香港的大學世界排名靠前,在基礎研究方面很有優勢。而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環渤海地區相比,高等教育相對較弱。如何將香港的基礎研究由上游推到中游和下游,是港深可以互補的。

  黃乃正提到,中國芯片產業目前相對落後與基礎研究薄弱有關,數理化基礎研究就是芯片技術背後的支柱,希望基礎研究日後能夠更受關注。

  當前,在與香港接壤的深圳落馬洲河套地區,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建設正加速推進,而深圳前海的定位是深港兩地在現代服務業方面的合作。在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外務)副院長黃錦輝看來,「西有前海,東有河套」將會是未來港深合作的重要平台。

  黃錦輝指出,河套地區定位是高新科技研究,香港與深圳合作可促進「前研後產」生態圈的發展。香港在基礎研究上表現卓越,「前研後產」首先由香港進行基礎研究、技術研發,再通過深圳進行測試,進而面向粵港澳大灣區進行量產,打開市場。

  再者,香港的融資服務發展成熟而多元化,同時可以為區內科技企業提供專業的融資服務。「香港的科學家、研究人員將會傾向到河套地區,香港青年如想創新創業就會跑到前海。」黃錦輝對港深科創合作的「海河會」格局充滿信心。

  生物科技大數據互通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莫樹錦說,香港和深圳合作交流已久,隨着時間的推進,合作程度也不斷深入。比如,香港中文大學目前已經在深圳有研究院和分校,兩地一起做研究,也不斷有共同的研究基金。

  在生物科技領域,莫樹錦認為未來有兩方面可深入合作,包括基因樣本的流通和大數據互通。「我很盼望將來在河套區科技園更深入地和深圳的研究者合作,這兩點我相信對將來的發展有很大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