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鄧炳強:10.1遊行違法 與全香港人對着幹

時間:2020-09-30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鄧炳強警告搞事者切勿進行非法行為,否則警方會嚴正執法\大公報記者梁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冼國強報道: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下午出席油尖旺區議會會議,他表示,留意到有人在網上呼籲他人參加遊行,更鼓吹在當日使用暴力,包括使用汽油彈、攻擊警務人員及破壞部分地方等。

  鄧炳強強調,當日的遊行是未經批准的集結,相關行為不但違法,亦是「與全香港人對着幹」。鄧炳強警告搞事者切勿進行非法行為,否則警方會嚴正執法。

  鄧炳強昨日在會上交代全港及油尖旺區罪案數字,一至七月全港有約四萬宗罪案,比去年同期多兩成七,當中行劫及詐騙按年上升逾兩倍及一倍。他提到,由於過去一年暴力事件未完全平息,令治安形勢難以短期內回復至修例風波前的水平。

  鄧炳強主動提及8月31日當日一名孕婦在旺角跌倒事件,指事後警方已即時向該名孕婦提供急救,事後亦向她表示慰問,同時警方讓其已被捕的丈夫陪同孕婦前往醫院後才要他到警署落口供。他亦提到9月6日12歲女童被壓倒在地的事件,指當時警方已經多次警告市民不要前往該處,又指當時女童突然狂奔的行為令警員有所懷疑,故以最低武力將她截停。

  「有人犯法警察才會執法」

  會上多名攬炒派區議員繼續批評及針對警方執法,又重提日前警方修訂「傳媒代表」定義是打壓新聞自由雲雲。鄧炳強反駁指,有人犯法警察才會執法。他表示,明白有人對警方不滿,但警方絕不會為了令人開心而選擇不執法,執法是警察的天職。

  鄧炳強形容警方在陽光下辦事,亦非常尊重新聞自由,但前提不是騷擾警方執法。他舉例說,去年7月有身穿反光衣的人士搶犯、去年9月亦有身穿反光衣的人士攻擊警員、沒有任何記者證等。鄧炳強指出,警方為確保效率同埋同事安全,故用上圍封帶方便警方執行職務,強調絕非影響記者採訪工作。

  此外,在會議開始前,有多個團體在場外集會支持警隊嚴正執法,高舉「港人撐港警」、「支持警察嚴正執法」等字句的橫額並在場叫口號,其間有市民更向鄧炳強獻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