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律師組織倡設量刑數據庫供公眾查閱

時間:2020-09-29 04:23: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高仁報道:律師組織「香港律師同行」近日在報章撰文表示,有不少市民表示對法庭的中立性及司法制度失去信心,故向司法機構提出多項建議,包括設立定罪與量刑的數據庫供公眾查閱、定期審視個別屢犯原則性錯誤的裁判官是否適合留任,以及上訴庭作出更多量刑指引等。

  可發揮監察作用

  「香港律師同行」指出,現時裁判官的裁決一般都不會出具書面判詞,量刑亦沒有公開的書面紀錄,大眾市民只能從媒體報道得悉,亦無法得知個別裁判官在判案或量刑時是否有既定的模式,故提議司法機構就所有裁判官處理有關社會事件及公共安全的案件的判決結果、判刑及上訴或覆核結果作有系統的整合,設立數據庫提高透明度,讓公眾查閱,亦可發揮監察作用,重建市民對司法制度的信心。

  定期審視裁判官確保質素

  該組織表示,一般裁判官的任命為合約制,希望司法機構定期審視一些屢犯原則性錯誤的裁判官是否適合留任,確保原審裁決的質素,讓社會有限的資源更有效被運用,律政司毋須重複地就個別裁判官的裁決提出上訴或覆核。

  對於香港過去關於暴亂或大規模街頭暴力的案例不多,該組織建議,為避免同類案情的案件判刑出現過大的落差及爭議,應由上訴庭出具量刑指引。這不但可以令裁判官有一致的判刑原則作為判刑根據,也可令大眾市民對違法的後果有更清晰的理解,增強守法意識。

  該組織認為,要讓大眾重拾對司法制度的信心,必須在堅守司法獨立的前提下,建立一些透明公開的系統,確保沒有個別法官可以讓自己的政見蓋過法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