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故事/逃過死劫 七「毛孩」恐淪孤兒

時間:2020-09-28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其中三位受親朋委託的寄養人,分別到愛協領取一隻哥基犬、約瑟爹利和一隻貓,三者均於上月28日涉案的寵物酒店檢獲

  有人視寵物如命,有人卻對「毛孩」冷血無情。水警及海關上月破獲寵物走私案,揭發有海外留學生誤信中介,以為會循正常途徑託運寵物到內地,結果中介涉經水路走私寵物,數十隻貓狗魂斷大海。連串相關事件共有60隻寵物獲救,其中53隻已有人認領,警方目前共拘捕九人,仍追緝幾名涉案人。同時,警方亦接獲數宗遺失寵物報案,形式與本案類似。負責照顧獲救寵物的香港愛護動物協會表示,其中七隻「毛孩」的晶片是於外國登記,未能與其主人配對,恐會淪為「孤兒」。\大公報記者 葉浩玄(文) 攝影組(圖)

  「牠們初到愛協,都表現得好驚,不易靠近,相信經過長途跋涉以及被困在籠內一段時間,身心俱疲兼受創。」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福利部行政經理柯慧賢說。

  晶片外國登記 難找主人

  上月警方破獲寵物走私案並追查至寵物酒店,發現多隻貓狗擠於一個面積細小及已上鎖的籠內,場面慘不忍睹。柯慧賢續說,相比早前被發現溺斃的寵物,屍體腐爛擠迫於膠籠內,浸到不似貓形狗形,這批在寵物酒店獲救的「毛孩」相對情況好一些。「牠們目前情況良好,大致健康。」

  事隔已一個月,柯慧賢表示,獲救「毛孩」在愛協已漸漸適應新生活,流露出開心與活力,也變得相信照顧者。雖然大部分寵物已有人認領,惟部分寵物的晶片於外國登記,故未能與其主人配對,七隻原為家寵的「毛孩」或會淪為「孤兒」。倘若最終無人認領,牠們將繼續交由愛協照顧,期待主人有天相認。

  數十貓狗被拋落海溺斃

  根據警方資料,現時綜合涉及案件救獲的寵物共60隻,全部植有晶片,當中53隻已有人認領,包括13隻已交還主人,另三隻「毛孩」交由寵物主人委託的港人暫養,尚有七隻無人認領。另外,警方已對寵物主人作出適當調查,證實全屬受害人。

  水警總區重案組第三隊主管譚漢榮表示,疫情之下,不法之徒疑未能走陸路,改經水路走私,坐「大飛」將寵物「速遞」到內地,一旦遇水警,他們為求自保,會連籠帶寵物拋落海,八月至今已釀成數十隻貓狗無辜慘死。迄今警方共拘捕九人,其中七人暫准保釋,十月下旬須到警署報到,根據目前線索,估計仍有數名涉案人在逃,他們或身處異地,增加追緝難度。同時,警方亦接獲數宗遺失寵物報案,形式與本案類似,懷疑有更多寵物下落不明。

  經調查,大部分寵物主人是在外國讀書的內地留學生,受到一些寵物中介誤導,以為可將寵物依正規途徑託運回國。「不法之徒疑為節省成本及避免進行寵物檢疫,先將客人的寵物由外國空運到港,由本港的接頭人帶到疑涉案的寵物酒店暫託,再於短期內將寵物走私到內地。」

  水警調查員郭志健表示,涉嫌走私寵物的中介,一般以社交通訊與客人溝通,爭取信任,並訛稱合法,提供一條龍寵物移民服務,亦會傳送寵物貌似安好的照片予客人、回答託運進度查詢等,設法令客人相信他們是依法將寵物移民,收費每隻約三萬至六萬元人民幣。走私客一旦事敗即失去蹤影,有寵物主人更接到恐嚇,對方稱若張揚事件,寵物便會被充公領養。網上廣傳大批苦主慨嘆中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