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茂波:港通往內地門戶角色無可比擬

時間:2020-09-28 04:23: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表示,環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今年餘下時間全球各地似乎都難以恢復具規模的人員往來,將遏抑現階段經濟恢復的空間。他表示,香港作為通往內地門戶的角色仍無可比擬。陳茂波認為,本港需認清形勢、鞏固優勢,緊貼國際政治和市場變化的需要,調整發展方向、靈活走位。

  針對有說法認為在大國角力中,香港的中介角色也許會逐漸消失,陳茂波表示,在他看來,無論是國際大格局抑或是香港的定位,是在重塑的秩序中尋找新的平衡。回看過去幾十年,從新中國建立到內地持續改革開放至今,香港所擔當的中介角色其實一直在不斷轉變、強化及提升。

  陳茂波以近年資本市場的演變為例,稱境外投資者雖然可透過合資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資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等計劃直接投資內地的資本市場,但海外投資者在內地A股市場的持股,接近七成是通過香港跟內地的互聯互通機制,即「滬港通」和「深港通」渠道來進行。在債券市場方面,外資在進行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的交易,也有逾五成是通過「債券通」的安排來進行,相關交易量超過在QFII和RQFII渠道的總和。

  陳茂波表示,香港的發展路途從來都不平坦,不時遇上巨大的挑戰與困難,但卻同時造就其後的成功。可以肯定的說,疫情總會有過去的一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