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司法須改革 系列一/法官立場先行 暴徒竟變「優秀細路」

時間:2020-09-28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涉及修例風波的案件,截至今年九月六日,只有五百五十人完成司法程序,其間更出現不少放生暴徒的裁決

  誰將司法政治化?

  近期多宗涉及黑暴的案件中,部分法官公然表達個人政治立場,讚揚暴徒是「優秀嘅細路」、「未來棟樑」,做出偏頗裁決,導致全城嘩然,蠶食市民對司法機構的信心。有政界人士直言:「立場先行的司法機構治下,司法早就是政治,哪裏是被政治化!而是政治司法化了!」有法律專家強調,司法改革刻不容緩,建議可以參考內地做法,即時直播審訊過程;司法機構亦應考慮成立專責法庭處理黑暴案件。\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涉及修例風波的案件,截至今年9月6日,已有2210人被檢控,但目前只有550人完成司法程序,其間出現不少放生暴徒的裁決。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早前發表文章指出,本港法院持續地讓公共利益屈從於個人權利的主張,給那些在街頭使用暴力的人一種「個人主權」感覺,他認為,法院在過去一年中助長了導致街頭混亂的社會環境。在公民社會研究所本月中進行的民調中,近八成受訪者表示「非常認同」列顯倫的觀點。約九成受訪者表示,本港法官在判決政治相關案件時,受到政治因素左右。調查中,僅有不足一成的受訪者對司法機構表示「非常信任」,超過一半的受訪者直言不信任本港的司法機構。受訪者亦分別就「對司法機構的整體信任程度」及「對法官判決公正性」進行評分,最終,兩項議題分別只得3.7分及3.08分(滿分為10分)。公民社會研究所認為,上述數字反映出市民對本港司法機構的信任程度處於「非常低」水平。

  公眾對司法機構失去信心

  去年修逃犯例期間,高等法院原訟庭法官李瀚良公然參加攬炒派政治聯署、揚言反修例,其後馬道立對其僅口頭勸告了事。到今年,李瀚良竟有權批准藝人王宗堯去年7月1日衝擊立法會案的人身保護令。對於其中嚴重的利益衝突,司法機構辯稱李瀚良當日是當值法官,聯署一事後已未編排他處理有關修例的案件。

  而部分法官在嚴重暴力案件判決中盡顯偏頗立場。水佳麗稱讚擲燃燒彈的16歲暴徒是「優秀嘅細路」,輕判感化;何俊堯稱三名擾亂立法會會議的前眾志成員是「社會棟樑」,並聲稱擲燃燒彈的暴徒被警察制服是事件中「唯一受傷可能」等充斥政治偏見的言論。在爭議聲中,何俊堯更由裁判官「越級」升至高院出任「暫委副司法常務官」職位。這些事件無不一步步摧毀公眾對司法機構的信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直言:「法治的不彰,實際是從司法系統先爛出來!」吳秋北認為,司法敗壞助長反對派對政府、對警方無理無據的蓄意抹黑攻擊,從而摧毀政府公信力,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最終危害社會發展及市民福祉。「立場先行的司法機構治下,司法早就是政治,哪裏是被政治化!而是政治司法化了!」

  倡參考內地直播審訊過程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法官應該按照證據作出公平裁決,可惜現時部分法官以政治立場行先,主觀偏頗,結果造成不公平的審訊。控方可能以此為由提出上訴,指法官犯了原則性的錯誤。傅健慈說,司法覆核申請在過去十年上升廿多倍,浪費法庭時間處理。他強調,司法改革刻不容緩,建議可以參考內地做法,即時直播審訊過程。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近日接受訪問時指出,不少法官因個人政治立場,傾向輕判涉黑暴案件的被告,惟司法機構現時未有把關。他表示,黑暴案件在性質上或危害國家安全,案件雖未被香港國安法所涵蓋,但司法機構應考慮成立專責法庭,並由特首提供一張特定法官名單處理有關案件,以統一量刑裁決及加快審訊進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