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何君堯:黑暴持續破壞 判刑欠阻嚇力

時間:2020-09-26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何君堯認為,市民關注「警察拉人、法官放人」,或對司法機構產生猜疑

  【大公報訊】記者郝壽報道:律師會前會長、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聯同一班KOL,正推動「改革司法制度全民聯署」。何君堯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發起這次聯署源於2014年「違法佔中」至今,大量破壞社會秩序的違法暴力案件,其判刑往往欠缺阻嚇力,甚至令市民產生法官偏頗的觀感,「這些社會看法不能忽視」。

  何君堯指出,去年起香港更持續受黑暴困擾,市民紛紛關注「警察拉人、法官放人」問題,並因而對司法機構產生更多猜疑。他表示,目前司法機構仍未提出如何解決法庭對暴力案件量刑不一致的問題,而當前司法方面最重要的問題正在於此,而非能否搬出一套套高深理論。

  量刑清晰可增強市民信心

  對於社會上提出設立量刑委員會的建議,何君堯認為,該建議正是希望對不同類別和程度的暴力案件,確立不同量刑標準;同時處理法例往往只有最高量刑、而無最低量刑的情況,令量刑標準清晰化,增強透明度和市民信心。

  至於有意見認為不應向司法機構施壓,何君堯指出,有壓力才有動力,尤其在社會劇烈變化的背景下,不能坐等制度慢慢自行修正,否則無法做到與時俱進。他認為,司法機構獨立審案,不代表其完全獨大。何君堯強調,聯署所反映的市民聲音,其實都出於良好意願,希望不要引來介意,相信法官讀書多、明事理,會明白聯署的用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