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湯漢抨有教友將暴力合理化

時間:2020-09-25 04:23: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圖)樞機在新一份牧函中指出,部分教友認為在爭取社會福祉時,為求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暴力亦可變為合理。他重申,教會一直支持以「民主」作為管治制度,亦從不贊同任何以憎恨和暴力作為爭取正義的手段,應和平化解衝突。

  「傲慢挑戰教會引致分裂」

  湯漢指出,去年社會事件衝擊香港社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部分群體對在社會政治改革議題上意見不合的人產生「仇恨」,這些負面態度亦進入教會圈子,部分教友甚至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更將暴力合理化。他稱,有教友傲慢地挑戰或批評教會,會引致教會分裂。

  湯漢表示,教會一向支持以「民主」作為管治制度,在和平、正義、友愛的氛圍內建立起一個民族,而這個「持續過程」需要有承擔、有責任感的公民沉穩地奮鬥。他強調,教會從不贊同在謀求社會和政制上的改革、促進社會福祉時,將憎恨、暴力視作所謂爭取正義的手段。若要實現正義與和平,無論有什麼衝突,都應以愛、寬恕、互諒去化解,「為求達到目的,不可以不擇手段」。

  湯漢說,把他人視作「敵人」憎恨,甚至與之對抗,不符合宗教信仰。他批評有教友用侮辱性、誹謗性的言語對待持不同觀點人士,「那些傲慢地挑戰或批評教會的教友,只會樹立惡表,引致教會分裂」。他認為,社會、政治問題十分複雜,不可能有簡單答案,每一名教友皆可自由選擇自己的立場,但絕不能因觀點不同而分化教會。

  至於部分教友因面對社會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出現精神壓力大、心情鬱悶等狀況,湯漢樞機認為,身處艱難時刻,人與人之間要守望相助。教會生活雖有「多元化」的空間,但維護教會的共融亦非常重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