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司法亂象之放生暴徒/政法界倡參考英國設量刑委員會

時間:2020-09-23 04:23:36來源:大公報

  近年市民對司法機構最多的批評,莫過於法官多次「放生」暴徒。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日前撰文,認為法院在過去一年幫助創造了導致街頭混亂的社會環境。多個政界及法律界人士認為,部分裁判官量刑過輕,建議特區政府應該參考英國做法,成立量刑委員會,令量刑標準可以更一致,挽回公眾對司法機構的信心。/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列顯倫早前提倡司法機構應該改革,認為法院持續地讓公共利益屈從於個人權利的主張。保護大多數人的法律被破壞,卻沒有懲罰,因為這些人認為自己的個人訴求是至高無上的。實際上,法院在過去一年裏幫助創造了導致街頭混亂的社會環境。

  黃汝榮:漸浮現政治凌駕法治

  列顯倫的論點被多個政界及法律界人士認為一語中的。環顧現時涉及黑暴案件的裁決和處理手法,部分裁判官多次「放生」暴徒,令社會嘩然。律政司已就多宗案件上訴得直。

  去年9月21日屯門發生暴亂,21歲咖啡師在屯門大會堂外當眾撕爛、焚燒及踐踏國旗,他早前承認侮辱國旗罪,屯門法院署理主任裁判官張潔宜輕判被告240小時社會服務令。律政司不服申請覆核。原審裁判官在今年七月裁定律政司上訴得直,承認上次量刑忽略了被告明知涉案國旗是政府公物而公然侮辱等加刑因素,斥責被告貶損國家尊嚴,改判即時監禁五星期。

  今年1月8日,15歲中三學生向元朗鳳翔路投擲兩枚汽油彈,承認縱火及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兩罪。屯門法院裁判官水佳麗竟認同被告「滿腔熱誠深愛香港」,又形容他是「優秀嘅細路」,輕判感化18個月。律政司早前申請刑期覆核。上訴庭認為原審裁判官對被告的評價有誇大及過譽之嫌,判刑時犯了原則性錯誤,過於着重少年個人情況及更生機會,忽略了其他加刑因素,判刑過輕,在今年9月改判被告入勞教中心。

  退休裁判官、大律師黃汝榮日前指出,現時司法機構充斥弊病,逐漸浮現政治凌駕法治的情況,而具有政治傾向的法官有能力影響案件裁決。舉例而言,法官在審訊期間會引導陪審團,但法官可以「正話反說」或「反話正說」,將陪審團引導致某一方向。另外,法官審訊前會就呈堂證物進行聆訊,假如法官存心放生被告,可以在這一階段拒絕接納不利被告的證物。他認為,設立監察司法及量刑委員會的建議值得考慮,這樣可以加強公眾對司法機構的監察。

  周浩鼎:令人誤會違法無代價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律師周浩鼎認為,過去的「放生」案例,裁判官的判決可能是錯誤運用法律原則,但量刑過輕,最嚴重的情況是會導致公眾誤會是所謂「違法達義」不必付出代價。個別裁判官在一些案件中的判詞,對警方證人作出嚴重指控,質疑證供可信性。周浩鼎指出,在這一連串事件中,已經令公眾嚴重懷疑司法機構的公正性。這亦有機會牽涉到裁判官整體質素問題。他建議,應參考英國2010年的Sentencing Council成立量刑委員會。有了量刑委員會就能夠讓量刑標準更一致,挽回公眾對司法機構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