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2瞞逃」須先承擔內地法律責任

時間:2020-09-23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12瞞逃」的家屬已全部向入境處求助及曾會面討論,特區政府表示會研究可提供什麼協助

  【大公報訊】記者冼國強報道:日前涉黑暴案的「12瞞逃」偷渡到台灣途中非法越境,被內地海警拘捕,現時被深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惟攬炒派近日大肆炒作事件,企圖轉移視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這12個人首先在另一個司法管轄區依法承擔法律責任,這是公平合理的。

  林鄭月娥昨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被問到特區政府有否就該12名涉事香港居民與內地交涉。林鄭月娥說:「這並不是一個交涉的問題。」她指出,現在的問題是,要先讓內地司法管轄區,以內地法律處理該些違反內地法律的香港居民。被捕人士在香港也有案件在身,特區政府會按照一貫做法,等被捕人在內地完成法律程序後再接回香港處理。

  「這12個人首先在另一個司法管轄區依法承擔法律責任,這難道不合理、不公平嗎?」林鄭月娥指出,目前未知內地執法機關會否對涉事港人作出檢控或懲治;入境事務處和警務處會分別跟進這些港人家屬提出的要求和報案。她又提到,12人的家屬已全部向入境處求助及曾會面討論,會研究可提供什麼協助。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與內地在兩年多前就通報機制的新安排達成共識。過去兩年多以來,特區政府接獲涉及2000多名香港居民在內地接受強制措施的通報,無論是提供協助以至待內地司法程序完成後安排他們返港,香港特區政府均一視同仁處理。

  議員斥攬炒派散播謠言

  林鄭月娥亦提及去年未能通過修訂逃犯條例,故特區政府只能透過兩地通報機制處理。她指,特區政府需要對機制予以尊重,亦不能幹預其他司法管轄區。

  攬炒派繼續借「12瞞逃」發酵,更散播謠言營造「內地跨境執法」、特區政府「不盡力營救港人」的假象,顛倒是非黑白,更企圖抹殺特區政府的協助努力。對於攬炒派的所作所為,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痛斥攬炒派可恥,「口講幫手足,實則只係食『人血饅頭』。」他提到,特區政府多次提到已經有幫助「12瞞逃」的家屬,包括入境處為他們提供協助,「點解要話政府唔幫佢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