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家超:入境處密切跟進「12瞞逃」

時間:2020-09-20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十二瞞逃」家屬無視內地與香港法律制度的不同,竟要求依照香港方式處理有關案件,令人嘩然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企圖偷渡往台灣的「十二瞞逃」在內地水域因非法越境被捕,現正被深圳鹽田當局刑事拘留。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特區政府部門駐粵辦及入境處有密切跟進事件,包括在港接見家屬八次、與家屬聯絡超過八十次,十二人健康狀況良好。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則針對攬炒派的無端指控指出,不應憑空想像製造某些指控,批評香港有部分人戴着有色眼鏡看內地,從政治出發點看問題。

  「部分人戴有色眼鏡看內地」

  張建宗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十二瞞逃」事件發生後,特區政府部門包括駐粵辦、入境處有密切跟進,了解到他們健康良好。他指出,入境處曾在港接見家屬八次,連同駐粵辦的跟進,與家屬的聯繫已超過八十次。至於能否將他們引渡回港,他說,因目前兩地未有互換逃犯協議,故引渡該十二人回港有一定困難,重申要尊重國家的司法權和司法程序。

  李家超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中指出,該十二人已按內地當局提供的律師名單各自選兩名代表律師。對於部分被捕人家屬要求當局確認當事人安全情況,他表示,特區政府無探視權,未能派員親身處理,但已將上述要求明確反映給當地的執法部門。「我們不應該憑空想像去製造某些指控。內地很願意和我們溝通,亦願意聽我們所說的事。」

  李家超強調香港熟悉的是普通法系及香港法律制度,而內地有自己的法律法規,特區政府會在內地的法律法規範圍內盡量爭取十二港人的權益,但不能要求對方一定要符合香港的一貫做法。

  另外,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今日於報章撰文提到「十二瞞逃」事件,批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借題發揮,利用司法問題挑撥內地、香港之間的關係,這種偽善行為,背後的真正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激起極端情緒,想把香港社會搞亂。他強調,根據屬地原則,將犯人交由內地法院審訊,是符合「一國兩制」和國際標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