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稿/打貪27年 堅守使命勇往直前

時間:2020-09-18 04:23:23來源:大公報

  「如果用三個字來形容我這一生,那就是『使命感』。」前廉政公署副廉政專員郭文緯於1975年,即廉署成立的第二年便加入團隊,擔任調查主任。「首任廉政專員姬達跟我們說,這不僅僅是一份工作,還是一份使命。這句話我牢記至今。」

  經歷了27年的反貪生涯,郭文緯如今已成為國際知名的反貪專家。但在他看來,廉政公署最難得的還是第一代反貪先鋒,排除萬難,將已帶着贓款潛逃回英國的殖民地高級警官葛柏捉拿歸案。「當時英國與香港沒有引渡條約,完全有藉口不捉拿葛柏,而且當時廉署控告他的罪名是『收入與官職不相稱』,英國卻並沒有這一條罪,但廉署不依不饒,據此查清楚他一共收過幾次賄款,才掌握充分證據,將他引渡回來。」

  「如果沒有捉葛柏,廉署未必成功。」郭文緯認為,當初的反貪經驗,在眼下仍有借鏡意義,「香港現在各方各面矛盾叢生,政府若要銳意改革,亦應拿出一番勇氣和魄力,克服挑戰」。 (大公報記者 文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