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攬炒派美化「12瞞逃」 特首:有人圖轉移視線

時間:2020-09-16 04:23: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宇報道:12名港人涉嫌非法入境內地,干犯內地偷越國境、偷越邊境罪,被內地執法機構拘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表示,案件屬內地司法管轄區範圍,由內地機關依照內地法律處理實屬恰當。她強調,特區政府處理跨境犯罪的原則一致,會在尊重當地司法制度的原則下為香港居民提供可行協助,絕不會持雙重標準。

  離港為逃避法律責任

  林鄭月娥指出,被內地執法機構依法拘留的12人中,一人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無牌管有彈藥等刑事罪行,目前保釋候查;一人涉嫌製造或管有爆炸品,在港未被拘捕時已失蹤,目前正被警方通緝;其餘十人涉嫌觸犯多項嚴重刑事罪行,包括製造或管有爆炸品、縱火、暴力事件、傷人、襲警等,目前均保釋候查。她表示,12人在候查、候審期間潛逃離香港,目前皆已被警方通緝,「他們離港出走的原因看來就是逃避法律的責任。」

  對於有人試圖轉移視線,聲稱事件為所謂民主人士受鎮壓,甚至有意無意地描繪12人均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雲雲,林鄭月娥認為有必要闡明事件本質,以正視聽。

  絕不會持雙重標準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處理跨境犯罪的原則一致。她說,每個司法管轄區都會按法律處理違法行為,這是公認的基本法律原則,理應得到尊重和正視。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一旦在另一司法管轄區觸犯當地法律,受當地執法機構調查、法律制裁乃理所當然。任何背景的港人如在境外涉嫌違法,特區政府都依照實際情況,在尊重當地司法制度的原則下為這些香港居民提供可行協助,絕不會持雙重標準。

  沒收到港人被台扣押消息

  至於據報五名港人涉嫌偷渡台灣,迄今被扣押兩個月,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現時沒有相關資料或信息,亦未收到家屬求助,香港警方日前已向台灣方面查詢。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昨日在電台節目中指出,公開資料顯示,內地官方已委派律師向被拘留港人提供法律援助。家屬關心案件且希望特區政府提供協助乃合情合理,但若指望外部勢力插手,未必對事件有幫助。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一國兩制」下,香港和內地實行兩套完全不同的司法體系。國際人權公約不適用於內地和台灣,兩地在處理非法入境案件時可毋須顧及相關保障。他指出,特區政府無任何法律基礎干預其他地方的司法程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