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積極有為/港重啟經濟 須靠健康碼

時間:2020-09-16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推出健康碼的關鍵,是要令其他地區對香港有信心,將香港視為低風險地區

  普檢前日圓滿結束,本地昨日零確診,市民關注何時推出健康碼。多名專家和議員認為,單靠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資助,各行各業只能夠處於「吊鹽水」狀態,要重啟經濟,在抗疫取得成效時,必須靠健康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健康碼於技術上已經準備好,關鍵是要令其他地區對香港有信心,將香港視為低風險地區,當局將努力爭取盡快推出健康碼。\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疫情之下,百業蕭條,遊客絕跡。香港旅發局昨日公布,八月初步訪港旅客數字約4450人次,整體按年下跌99.9%。

  《大公報》早前系列報道揭示健康碼的收費動輒過千元,成為健康碼的障礙之一,反對派不停抹黑,假聲稱健康碼會泄露行蹤和私隱,令健康碼面對雙重障礙。

  疫苗普及前難持續「清零」

  「面對疫下新常態,市民要習慣病毒共存!」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認為,不同於2003年沙士,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相信在疫苗普及前,難以做到確診數字持續「清零」,特區政府和市民要面對現實,經濟要復甦,必須盡快啟動健康碼。陳凱欣說:「持有健康碼的人士,可以往來香港、澳門和內地,甚至其他國家,旅遊、飲食、零售等行業才可復甦,否則失業率只會繼續攀升,更多公司倒閉!」

  「健康碼已經不是新鮮事,粵康碼、澳康碼已經做得很好,可以借鑒。」陳凱欣表示,曾經跟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了解情況,內地的試劑成本價只15至17元,連同化驗費和人工,只需百多元至最多三百多元,價格合理及可以接受,建議特區政府可以跟私營機構合作,降低化驗價。

  特首:技術上已準備好

  疫情影響經濟民生,香江智匯會長、著名眼科醫生周伯展也支持健康碼,「現在香港像在『吊鹽水』,香港人不希望只靠政府施捨,而是想自力更生,有了健康碼,就可以幫香港經濟『復活』。」他分析指出,疫情可能要存在多年,就算達至28日零確診,也有可能在第29日再次出現新個案,必須在防疫、民生、經濟之間取得平衡。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健康碼的目的是作為一個檢測證明,便利市民出行,當局在技術上已準備好,相信有足夠的私營化驗所可提供服務,價錢相信可以再調低。

  林鄭月娥指出,推出健康碼的關鍵,是要令其他地區對香港有信心,將香港視為低風險地區,兩地做到豁免檢疫的相互認可,雖然現時並非可以由特區政府單方面決定推出,仍然會與當地政府磋商,努力爭取盡快推出健康碼。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要令其他地區有信心,首要工作仍是盡力將感染數字壓低,然後可以分階段推行健康碼,先小規模試行,市民也要保持防疫意識,包括在放寬防疫措施後不要鬆懈,經濟才可以重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