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故事/內地男遭暴劫 港人仗義捐助

時間:2020-08-20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在警署開飯堂的Ricky,準備在多個警署內擺義賣點,盼望一個月內可為楊學志籌得善款

  故事由一幅奪得2020年普立茲獎的黑暴新聞照片開始。照片拍於旺角,去年11月暴亂期間,一名內地旅客被黑衣暴徒狂打,血流披面。按下快門的路透社記者得到榮耀;相中主角楊學志則終身傷殘,失去工作能力,債台高築,境況淒涼!港人Ricky從朋友口中得悉學志的慘況,毅然發起義賣,籌得善款託立法會議員轉交學志。

  曾經移民海外、飽嘗外地人歧視的Ricky感嘆:「我對香港有感情,想大家有返以前嘅包容心,唔好再吵吵鬧鬧,香港經濟先可以重新起動,香港才有好日子過。」/大公報記者 楊州(文) 梁堅(圖)

  去年11月11日,在深圳做手機維修小生意的黑龍江青年楊學志來港公幹,路過旺角街頭,慘被暴徒視為發泄對象圍毆,用鐵槌襲擊,他的頭骨爆裂,中指永久畸形。學志出院後失業多時,靠借貸度日。

  三個月前,Ricky從內地朋友得悉學志生活陷入困境,即想幫助他,幾經轉折,本月初Ricky終在微博上聯繫到學志,「佢養緊傷,隻手指畸形,唔能夠再維修手機,無收入,靠借錢捱住先。」

  學志喺香港無辜遇襲,我諗香港有責任

  Ricky看過學志被暴徒無差別襲擊的照片──學志血流披面,雙眼都被血水糊成一線,蒙面暴徒在旁握槌,目露兇光。「真係無人性,打到頭破血流都唔收手」,Ricky說。學志雖然檢回性命,但永久傷殘,影響生活,經濟陷入困境。

  Ricky於是建立微信群組與學志聯繫,並匯集一班熱心人士,當中包括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學志喺香港無辜遇襲,我諗香港有責任,身邊有班熱心人想出錢出力,群組裏的內地朋友積極捐款畀佢,有米商肯捐米,有菜販捐菜,香港口罩廠亦提供口罩,仲有我個倉之前擺咗100個貓籠,個個都肯全數捐出當義賣品」。Ricky目前籌得至少五萬元,將會在多個警署內設義賣點,希望一個月扣除必要開支後,將善款交給葛珮帆代為轉交楊學志。

  Ricky等一班熱心市民,默默地協助過李伯、羅伯,被暴徒毆打的貨Van司機陳師傅,還有送飯給前線警員打氣。「大家會記得被暴徒火燒的李伯、被暴徒用磚頭掟死的羅伯,但還有很多黑暴受害人未曾見過報,佢哋劫後的生活又如何?」楊學志因事後返回內地治療,加上時間久了,彷彿被人遺忘了。

  Ricky認為內地和香港血濃於水,內地有天災香港會捐款,香港有事內地亦會出手,例如中央近日就派人協助香港抗疫,「兩地人本是同根生,所以我想透過義賣籌款,畀人睇到香港仲有班熱心市民對暴徒惡行睇唔過眼,好想為黑暴受害者出一分力。」

  大家放下歧見,香港才能重新起動

  在港土生土長的Ricky,今年55歲,17歲那年移民澳洲學廚,1995年回流出生地,本以為從此安居樂業,但去年眼見黑暴中多名市民無辜遇襲,包括李伯被火燒,令他感慨萬分。「喺香港咁耐都未見過,光天化日之下放火燒一個活生生的人,好無人性」,他慨嘆年輕一代入世未深,被人洗腦而行差踏錯,希望政府盡快由教育入手,培育年輕一代有國家觀念,好好認識國家,「我係黃皮膚,在外國生活十多年飽受歧視,年輕人應多了解國家發展現況,不要再你爭我奪,我對香港有感情,想大家有返以前嘅包容心,放下歧見,香港經濟才能重新起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