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力借「眾籌」輸入亂港黑金

時間:2020-08-11 04:23: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段遠峰報道:《大公報》曾揭發,多個反對派組織或人士自去年六月起多次透過外國眾籌網站收取資金,用於推動「港獨」及擾亂香港社會秩序的行動。近日又有參加反對派立法會「初選」的人在外國眾籌網站籌募參選費用。由於網站以匿名方式運作,境外反華勢力或藉此輸送「黑金」給亂港分子。

  網站匿名運作難追查

  《大公報》調查發現,由去年六月黑暴至今,反對派為求籌集發起暴亂或任何政治行動時,均透過眾籌網站「GoGetFunding」(gogetfunding.com)籌集資金,發起人包括已聲稱解散的香港眾志、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以及曾表明參加新界西立法會選舉、早前已經被DQ的前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等。

  「GoGetFunding」網站總部位於英國倫敦,聲稱可為任何項目籌集資金。眾籌者只需要在網站上交代眾籌目標金額及目的便能開始發起眾籌,有意捐款者以PayPal形式付款,付款時可選擇對外公開或隱藏自己的身份及金額。眾籌網站將會按比例收取費用,作為營運平台和資金過戶的手續費。

  由於網站以匿名方式運作,外界難以知悉相關全面及準確資料,加上眾籌不只限於香港本地,境外人士、組織均可捐贈,因此或成為境外反華勢力暗中輸送亂港分子「黑金」的途徑。

  此外,由於眾籌網站不會公開捐款人士及捐款金額,本地執法機構或負責選舉的相關政治部門難以知悉或核證捐款細節,因此存在灰色地帶。

  有學者指出,反對派自稱為「初選」設立募款網站,獲得境外資金捐助,有關行為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第29條中有關接受外國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資助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進行操控的規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