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敏感時刻「恆常」見面 政界質疑別有所圖

時間:2020-08-08 04:23: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段遠峰報道:有政界人士認為,任何政黨與外國領事會面,都不能拒絕向社會交代會面內容,而外交人員亦應遵守外交準則,而非製造爭端,甚至挑戰他國主權。他們亦質疑,如果不是秘密會議,為何不能公開會面內容。

  梁振英:應向社會交代會面內容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社交網站發文指出,公民黨並非不可與美國駐港總領事會面,但任何政黨絕對不能拒絕向社會交代會面內容,正如在目前中美關係的大環境下,美國政黨負責人亦不可與中國駐美代表會面後拒絕向美國人民交代談話內。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外國駐港領事在香港活動的前提是不能違反外交準則或慣例。根據《聯合國憲章》倡導的各國主權平等原則,主權國之間應互相尊重各自主權,外國駐港領事應盡量避免評論他國內部事務,以及維持兩國或地區之間的友好關係,而非介入當中事件。

  他表示,現時中美兩國處於敏感時刻,雙方互信程度極低,因此美方人員與香港的反對派會面,易令人懷疑有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甚至藉此損害中國國家利益。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質疑:「如果唔係秘密會議,點解唔向外界公布?」他說,在中美關係如此緊張的情況下,即使是領事館職員亦應避免與任何政黨人士會面,以免瓜田李下令人生疑,但公民黨卻執意繼續所謂的「恆常會面」,明顯別有所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