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設力量促加快全民檢測推「港康碼」

時間:2020-08-08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四)會面,就全方位加強抗疫工作提出五項建議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香港市民的生活及經濟的發展。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會面,呼籲特區政府加快分階段進行全民病毒檢測,即時堵塞社區防疫漏洞,盡快推出「港康碼」。建制派認為,政府要向市民講解「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角色以辟除謠言,更要盡力阻止第四波疫情在本港發生,並為防範秋冬季疫情作出超前部署。\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民建聯、經民聯、自由黨、新民黨、工聯會等政黨和團體代表昨日與張建宗會面,呼籲政府在與病毒共存的「新常態」下,對經濟發展和民生問題展開更全面長久的部署,並就全方位加強抗疫工作提出五項建議。立法會議員廖長江認為,全社會很可能有較長時間需要與新冠病毒共存,政府有必要向市民解釋抗疫計劃,包括如何擴大檢測,保障其迅速、全面及有效。

  盡快為內地支援隊闢謠

  建制派希望特區政府向市民講解「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角色,辟除謠言。中央政府特別組建及調派「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到港協助籌備臨時實驗室工作,以大幅提升特區病毒檢測能力,這本來是一件好事,但有滋事分子在網上故意散播謠言,對支援隊肆意誣衊抹黑,政府理應盡快高調澄清闢謠,避免引起市民誤解,為支援隊暢順開展工作創造有利環境。

  建制派認為,本港的病毒檢測能力一直落後於疫情,希望政府有所作為加快分階段進行全民病毒檢測。若大廈出現兩宗或以上的確診個案,應優先為整幢大廈的居民或使用者進行病毒檢測,以便盡快找出在社區內的隱形帶菌者,讓他們得到適當治療。

  建制派呼籲社會各界配合全民檢測,特區政府亦盡快推出「港康碼」,方便市民日常生活及跨境出行,「建議獲發『港康碼』的市民,可獲豁免部分社交限制,例如晚上六時後,食肆只向持『港康碼』的市民提供堂食服務,或他們可以遵守較寬鬆的『限聚令』。」建制派認為,「港康碼」亦可以作為粵港澳三地健康碼互認的基礎,為重新開通粵港澳三地居民跨境往來作好準備。

  建制派指出,政府要即時堵塞社區防疫漏洞,要強制安排抵港外傭在政府檢疫中心接受隔離檢疫,並規定已完約外傭盡快離港,亦需即時移送所有確診患者離開社區,要求初步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即時接受強制隔離檢疫。

  建制派希望特區政府盡力阻止第四波疫情在本港發生,並為防範秋冬季疫情作出超前部署。政府需盡快興建第二所方艙醫院,優化並確保足夠的醫護人力資源配套,增購充足防疫裝備,亦要提升市民防疫能力,完善整體防疫抗疫工作規劃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